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失业保险待遇

来源:233网校 2022-11-23 09:13:11

真题考点:失业保险待遇

1、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3)已进行失业登记,有求职要求。

2、在领取失业保险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和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1)重新就业的;

(2)应征服兵役;

(3)移居境外的;

(4)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5)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政府指定部门或机构介绍的适当工作或者提供的培训。

3、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与累计缴费年限之间的关系

(1)1年≤累计缴费<5年,最长12个月;

(2)5年≤累计缴费<10年,最长为18个月;

(3)累计缴费>10年,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最长为24个月;

(4)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24个月。

4、失业保险金的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不得低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5、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根据《社会保险法》,失业人员失业的,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

A .6个月

B .12个月

C .18个月

D .24个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保险法》第四十六条 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一年不足五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十二个月;累计缴费满五年不足十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十八个月;累计缴费十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二十四个月。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与前次失业应当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最长不超过二十四个月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