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我国有关社会建设的一般性法规与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2-11-24 09:29:57

真题考点:我国有关社会建设的一般性法规与政策

1、十六届六中全会对和谐社会建设的论述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原则

2、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八大报告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1)党的十七大报告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2)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社会建设各个方面的原则要求

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1)社会建设的总体思路

(2)社会建设的具体要求

4、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法制化建设的论述

(1)关于保障公民权利的论述

(2)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法制建设的论述

(3)加强社会治理法制建设

5、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6、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1)坚持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7、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建设的论述

(1)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要求

(2)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要求

 《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提出了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步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市在制定社会治理发展规划时收集到多方面建议。下列建议,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有( )。

A .进一步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

B .进一步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C .加强村级组织的责任负担并向其放权赋能

D .强化县(区)乡(街)社会治理,弱化市域社会治理

E .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对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要求,提出了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A正确),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E正确),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B正确)。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步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C错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D错误)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