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2023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真题考点:自然灾害的救助款物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2-11-24 09:29:58

真题考点:自然灾害的救助款物管理

1、自然灾害救助款物专款(物)专用,无偿使用。

2、定向捐赠的款物,应当按照捐赠人的意愿使用。政府部门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安排用于自然灾害救助;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

3、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应当用于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医疗救助、 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住房的恢复重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和运输、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等项支出。

4、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分配、管理并监督使用情况。

5、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应当依法对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和捐赠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应急管理、财政等部门和有关社会组织应当予以配合。

插入模块

2022年真题示例:

1、某地发生自然灾害后收到了一批社会捐赠的无指定意向的救助款物,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  对于这批救助款物的使用,正确的有(  )。

A .将收到的帐篷、棉被发放给受灾人员

B .将收到的发电机、柴油发放到受灾停电的医院

C .向因灾遇难人员亲属发放慰问品

D .租赁库房存储部分救助物资

E .将剩余的部分捐款发放给参加救灾工作的志愿者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社会组织接受的捐赠人无指定意向的款物,由社会组织按照有关规定用于自然灾害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款物应当用于受灾人员的紧急转移安置、基本生活救助(A正确)、医疗救助、 教育和医疗(B正确)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住房的恢复重建、自然灾害救助物资的采购、储存(D正确)和运输、因灾遇难人员亲属的抚慰(C正确)等项支出

2023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