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服务方法在青少年群体的运用,一览表

作者:233网校 2020-02-11 17:42:00
导读:独立、多变、创新、反叛是青少年时期的主要特点,为青少年提供的服务会更具体验性、创新性、独特性和多样性。因此,整合地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能更好地为青少年群体服务。

一、牢记并收藏

(一)青少年社会工作直接方法

青少年社会工作直接方法

个案工作特点

1、接案和建立关系阶段
(1)接案和建立关系阶段具有主动性、外展性和虚拟性等特点。
(2)通过学校、劳动就业部门、司法部门或者社区组织了解到青少年的现状,主动介入方式开展青少年工作。
2、预估
(1)青少年服务预估的焦点既包括青少年的需求评估,也包括开展专业服务所需要的资源评估。
(2)社会工作者必须对社会资源做出充分评估,才能作出合理的专业判断,并制订可行的服务计划。
3、制订计划
(1)服务计划的制订必须充分尊重青少年的意愿
(2)服务计划制订的过程是社会工作者与青少年共同参与的过程,更是激发青少年主体意识的过程。
4、专业理论
特别是社会支持网络、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的运用,是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科学基础。

小组工作特点

1、提供增强与同伴交往的机会。
2、帮助青少年学习到新的观念、行为,并为过渡到现实生活提供良好的帮助和训练。
3、小组规范会对规范青少年的行为起到很好的制约作用。
4、小组能够提供很多的示范者、行为预演的协助者,小组也可以提供如实验室般模拟练习的机会,有助于青少年重新建立良好的人际交往和行为习惯。
5、小组工作为青少年建立正面积极的伙伴关系提供了良好的支持,并创造了安全开放的交往环境。

社区工作特点

1、两个层面工作方向
(1)将社区居民组织起来,整合社区内的有效资源,更好地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服务;
(2)将社区内青少年组织起来,动员他们参与社区发展,在社区参与的过程中提升青少年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2、举办各类促进社会参与的社区活动,有助于青少年适应并融入社会。
3、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行动系统建设。

整合性特征

1、青少年需求的多元性决定了社会工作方法的整合性;
2、社会资源的综合性决定了社会工作方法的整合性;
3、社会工作专业的通才要求决定了社会工作方法的整合性。

(二)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成效评估

社会工作服务成效评估的程序逻辑模式主要包含七个环节:资源投入、活动/服务、服务成效、处境分析、假设/理论基础、外在环境、逻辑联系。

(三)青少年自我探索服务

理论基础

1、辨识认定论。分为辨识有成、辨识预定、辨识迟滞、辨识混淆四个方面。
2、韦恩斯坦的“自我探索历程”
强调自我了解程度的多少对青少年未来的发展有相当大的影响,越了解自己专长特性的人,越能发挥他的独特性。

实务运用

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青少年通过“自我概念量表”测试、“生命环”活动、“自画像”“生命线”等活动自我认识与探索活动。

(四)青少年历奇辅导

含义

通过将青少年放在一个新奇的环境中,让他们跳出生理及心理的舒适区域,互相合作,解决问题。通过总结经验,让青少年得到成就感,并能将成功的经验转化为未来生活的参照。

理论基础

1、历奇辅导的定义包括4个元素:历奇活动、野外、个人及小组辅导、经验学习法。
2、历奇辅导有4个训练模式:
(1)“历奇波浪”。主要是活动讲解、过程和解说。
(2)“野外挑战”。着重个人与大自然的挑战。
(3)“情感反思”。指学员内在反思。
(4)“多元创意”。包括利用音乐、戏剧、手工艺等多种方法带出重点。

意义

1、历奇辅导鼓励个人在经历体验中构建自己“有用”的指示和信息。个人只有通过对知识赋予一定的意义,才能更好地理解知识、提升能力。
2、历奇辅导通过经历引发反思,提供自由表达的机会,促进分享与交流,对个人自我认识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二、现在开始做

社会工作者在某职业学校开展服务时发现,有些学生在课堂上表现不佳,动辄不动与任课老师产生冲突,甚至擅自离开课堂;有些学生流连于网吧,经常夜不归宿。社会工作者经过进一步评估,发现大多数学生流露出对未来的迷茫,觉得读职业学校没前途,既懊悔过去读书不认真,又不愿面对现实,更没有为改变现实而采取行动。

社会工作者决定依据现实疗法中的“责任”、“现实”和“正确”三哥基本要点,开展以提升青少年自我管理能力为总目标的小组活动。

在小组活动过程中,社会工作者通过破冰游戏等方式促进组员间的相互交流,树立积极、正向的伙伴关系;与组员共同制定契约,形成小组规范,使组员逐步认识到遵守规范的重要性。社会工作者通过“自画像”、“生命环”等活动,协助每位组员开展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行为并进行合理评估,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社会工作者借助良好的小组互动氛围,通过角色扮演、示范、鼓励等技巧,协助组员学会真实表达,并履行自己的决定和承诺。

问题:

1、围绕提升青少年自我管理能力的总目标,列出本案例中小组工作的具体目标。

2、分析小组工作在本案例中发挥的功能。

参考答案:

1、本案例中小组工作的具体目标有以下几点: 

(1)沟通目标:通过破冰游戏等方式促进组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树立积极、正向的伙伴关系。 

(2)实质目标:

①提升青少年自我决策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②协助青少年有效的自我约定,且诚信地尽力执行培养,使青少年能够以勇于负责的态度来面对自己的生活。

③协助青少年正确地检视、查核自己的行为表现,使青少年懂得如何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有效的评估。 

(3)过程目标:

①全体组员共同制定契约,形成小组规范,在后期活动过程中使组员充分认识到遵守规范的重要性,并及时肯定鼓励正向性改变的行为。

②开展“自画像”等活动,协助组员自我探索,使他们了解自己的行为并逐渐的能够对此进行合理的评估,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③营造良好的小组互动氛围,通过角色扮演、示范等技巧,协助组员学习真实表达方面的技能,并履行自己的决定和承诺。 

(4)需求目标:社会工作者可以根据每个组员的具体需求而设计任务,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生活、学习和行为习惯。 

2、小组工作在本案例中发挥的功能: 

(1)塑造小组组员的平等意识和归属感。在案例中这些学生有着相似的问题,即不肯面对现实、自认前途迷茫却又不肯采取行动去改变,这种问题的共同性或相似性是小组形成的一个前提条件。在后面的活动开展中,针对此类问题设计的具体活动会让组员产生较强的认同感,并会对小组这个临时的共同体产生归属感。 

(2)提供小组组员自我改变及“被肯定”的社会场景。在互动过程中,小组组员任何新的改变和提升都会被大家接受、肯定和分享,会激发他们以改变的自我去融入社区和社会。结合案例,通过参与制定契约和培养遵守规范的精神,会让组员逐步认识到遵守规范的重要性,进而把这种被肯定的经验应用到生活的其他场景。 

(3)创造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机会。小组工作提供小组组员帮助他人和被帮助的机会。每一个小组组员是发言者的同时也是一名倾听者,可以形成互相学习,互相鼓励的同伴关系,分享经验,沟通感情,共同进步和成长。 

(4)打造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小组这个临时的社会共同体,因其赋予了平等意识和社区归属感、被肯定的社会场景及相互帮助、共同成长的机会,打造或改善了小组组员增能的社会支持网络。此前大家可能缺乏沟通的机会与技巧,但在小组活动中,每一个组员都能够就相关问题畅所欲言,还能得到同伴与社会工作者的反馈,在每个人的周围必然会形成一定的相互支持网络。

参考解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