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一张图表,帮你了解并读懂老年人群体的需要和问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2-13 08:00:00
导读:需求和问题是开展实务工作介入的前提,也是在考试中,提出介入策略和方案的依据。老年社会工作是为了帮助老年人解决因年龄增长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使老年人日常功能够得到很好的维持。

一、牢记并收藏

老年人的需要

1、健康维护
老年期是疾病多发期,健康维护是老年人最为关注和渴望满足的需要。
2、经济保障
在现代社会中,老年人是需要通过领取退休金、养老保险等途径来得到赡养,从而获得经济方面的保障。
3、就业休闲
老年人需要有机会发挥自己的专长,也需要有机会发展自己的兴趣。
4、社会参与
老年人需要表达自身的意愿,维护自身的权益并发挥余热,因此,社会参与是老年人的重要需求。
5、婚姻家庭
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是所有人追求的目标,老年人也有维持和向往美好婚姻家庭生活的需要。
6、居家安全。家庭条件的改善、居住环境的安全,都是老年人所关注的。
7、后事安排
老年是人生历程的最后一个阶段,因此许多老年人十分关心自己的身后事宜,需要在离世前安排好子女的生活、财产的处置、墓地的购置、后事的操办等。
8、一条龙照顾等
伴随老化过程,老年人在各阶段会有不同的照顾需要,可能需要接受居家养老、社区照顾、院舍照顾等不同类型的服务,需要不同类型的照顾之间有良好的整合与过渡。

老年人面临的问题

1、疾病与医疗问题
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往往受到慢性疾病的折磨,生活质量因此受到损害。
2、家庭照顾问题
空巢、独居和失独老人缺乏家庭照顾的问题尤为严重。
3、宜居环境问题
老年居住环境中常存在安全隐患和物理障碍,使老年人面临伤残风险和融入社会的限制。
4、代际隔阂问题
老年人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大多已经过时,而学习机会和资源的下降使其难以掌握现代的知识和信息,与年轻人的沟通常容易出现代际隔阂。
5、社会隔离问题
老年人退出工作岗位或失去劳动能力后社会交往的圈子常常会大大缩小,晚年生活往往与孤独、寂寞相伴,社会隔离严重。

老年社会工作的特点

1、社会价值观常会影响社会工作者的态度和行为。
2、反移情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课题。
3、社会工作者要善于反思并运用督导机制。
4、老年社会工作需要多学科合作。

二、现在开始做

某社区里老街坊、老邻居多,老党员也不少,邻里关系比较融洽。该社区老龄化程度高,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9、5%。而且,高龄老人数量较多。社会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老人年老体衰,行动不便;一些老人没有退休金,生活困难;一些老人经济条件虽好,子女却不在身边,时常感到孤独寂寞;一些老人反映社区文化活动太少、缺乏展示才艺的舞台;一些老人被家人忽视,甚至受到虐待,合法权益难以得到保障。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拟定了一个社区老人服务计划,内容包括:一是协助贫困老人获得经济补助;二是请青年志愿者为生活不便的老人提供照顾。

问题: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哪些需求,还有哪些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2、如何构建社区支持网络来满足该社区老人的需求?

参考答案:

1、该服务计划满足了老年人的经济保障需求和健康养老需求,没有满足的需求有婚姻家庭需求、社会参与需求和居家安全需求。

2、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1)个人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集中服务对象个人现存的有联系且有支持作用的成员,动员服务对象关系密切的重要人物提供支援,维持和扩大服务对象的社会关系和联系。

(2)志愿者联系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寻找和动员社区内或社区外愿意成为志愿者的大学生、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的职工、通过合理配置、让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建立联系,提供帮助和支持。

(3)互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会工作者为那些有共同问题、相同背景、兴趣的服务对象建立起朋辈支持小组或互助小组,加强同伴之间的支持,促进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

(4)邻居协助网络。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居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减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

参考解析: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