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备考必看,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新增知识点解析

作者:233网校 2020-06-30 11:46: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章节知识点增改汇总~

一、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儿童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1、传播儿童健康成长理念知识

1)母婴保健服务;(2)婴儿早期喂养理念和实践;(3)幼儿早教;(4)亲职教育。

2、提供家庭支持服务

1)亲职辅导;(2)婚姻辅导;(3)家庭辅导;(4)亲子关系辅导。

3、开展儿童支持服务

1)儿童问题辅导;

2)儿童娱乐和休闲;

3)儿童社会化引导(自我认同;技能学习;团队精神;社会责任)

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1)链接现有政策资源(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贫困的现状)

2)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和帮扶)

2、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亲职教育;

2)课后服务(“四点半课堂”)。

救助和保护儿童

1、儿童收养服务

1)信息发布;(2)收养家庭招募;(3)评估;(4)培训;(5)适配;(6)办理手续;(7)进入收养家庭;(8)跟踪回访;(9)结案。

2、家庭寄养服务

指社会工作者运用儿童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方法为永久或者临时失去家庭监护的儿童选择合适的寄养家庭,并完成寄养安置的服务过程。

3、机构类家庭养育服务

在儿童福利机构内,通过招募自然夫妇充当父母角色,配置3名以上儿童,人住与社会居住小区中-样的单元房,形成-一个“类似”家庭的儿童照料方式。

4、机构集体养育服务

1)机构养育

将家庭监护缺失儿童集中安置在儿童福利机构中,是一种机构工作人员集体看护的照料模式。

2)机构养育或集体养育服务

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为院舍适合集体养育的儿童提供集体养育的安置服务

5、贯穿四种替代育儿模式的社会工作服务辨析

二、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与整体流程

image.png

三、小结

儿童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补充和改善家庭状况、救助和保护受伤害儿童。新教材中,对其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新增了“机构类家庭养育服务”、“贯穿四种替代育儿模式的社会工作服务辨析”以及“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与整体流程”。这些知识点涉及的内容较为丰富,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认真学习和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