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两张表,帮你读懂并了解学校社会工作的四大主要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18:07:00
导读:学校社会工作是政府、社会各方面力量或私人经由专业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为学生提供的专业服务。考生需要了解学校社会工作特点及主要的方法。

一、牢记并收藏

(一)学校社会工作特点

学校社会工作

内容

学校社会工作
特点

1、专业性:学校社会工作是以各种社会科学知识,探索学生社会和心理需要、心理特征、心理困惑,化解冲突,协调人际关系,促进生活幸福。
2、科学性:在科学理念下完成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和项目化运作。
3、艺术性:学校社会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塑造学生心灵的艺术。
4、网络性:学校社会工作是做出来的,深入实际,联系现实,为学生的现实需要服务,为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利益而投入是每一个学校社会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校社会工作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关系

1、与德育的关系:学校德育以学校及社会的思想道德要求为本,工作路径较为侧重自上而下,工作重点是教育要求。
2、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学校社会工作注重与学校环境的互动作用;心理健康教育更注重学生个体自身的作用。
3、与班级管理的关系:班级管理目的是保证班级秩序良性运行,提高学生成绩,促进学生健康的成长。
4、与生活管理的关系:学校生活管理的重点包括文明礼貌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以及自主体验活动等方面。

(二)学校社会工作方法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1、学校内部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1)内部巡回支持由政府自行聘用学校社会工作者,依教育行政区巡回支持各校;
(2)内部驻校由政府教育局聘任学校社会工作者分派到学校常驻,纳入
2、机构派驻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1)机构派驻一般是由校外民间机构派员进入学校,协助进行专业服务,属于外部支持。
(2)学校社会工作者属于社会工作机构,由服务机构管理和负责。政府向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服务,社会互作者由机构派往指定的学校,与所在学校为合作关系。

抗逆力理论和方法

1、抗逆力方法的基本原则
(1)抗逆力表现形式
常规形式:亲社会取向的行为方式,遵从社会规范与道德,认同主流社会文化,同时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和接纳。
非常规形式:反传统、反社会、反主流的行为倾向,具有挑战常规、对抗成人、批判现实的特征,往往会受指责、排斥、公众舆论的压力。
(2)抗逆力的构成要素
从构成要素上看,抗逆力由外部支持因素(I have)、内在优势因素(I ain)以及效能因素(I can)三部分组成。
2、抗逆力方法的基本步骤
(1)促进亲社会联结
(2)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和规范
(3)教授生活技能
(4)提供关怀与支持
(5)建立和表达高期望
(6)提供机会,促进参与

个案管理方法

1、适用对象
有特殊需要的、处境不利的学生:学业困境、人际关系困境、家庭生活困境、心理困境及有特殊行为问题的学生。
2、个案管理的过程
(1)识别服务对象:老师转介、同辈推介、主动寻求、社工发现
(2)对服务对象的生态系统进行分析,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学校、家庭、社区资料
(3)评估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学校、家庭、社区;哪些可运用及运用程度
(4)进行资源—社会支持网络—服务对象对接:调动学生;与学生及家庭一起工作;制订计划;争取资源。
(5)监管服务的传送
(6)评估:学生评估和服务系统传输评估
3、个案管理者的角色
服务经纪人、使能者

小组工作方法

1、小组工作方法的基本程序
(1)选题:了解学生的问题及需求,制订小组工作计划书,包括小组工作目、场所、时间和人员安排等;制订小组工作的整体计划,包括活动主题、预期目标、活动内容等。
(2)招募:根据计划进行招募活动,招募活动的设计要适应学生的特点
(3)实施:前期,形成期,协商期,成熟期。
(4)评估与调整计划阶段:通过专业量表进行测试,对测量结果进行统计,对下一期的小组工作方法和内容进行调整来适应需求。
(5)评估:小组工作结束时,对整个过程进行评估,看是否完成了目标,并总结经验与不足,使小组经验具有完整性。
(6)跟踪
学校社会工作者应将每次活动整理成小组工作记录,并提供追踪服务,安排与小组成员间不定期的会谈,巩固和促进小组工作的成效。
2、小组工作项目评估
(1)客观成效评估
分析对照组和实验组,了解小组成员成长情况。
(2)主观成效评估
小组成员参与活动后,填写主观成效评估表。
(3)过程评估
研究人员在小组开展过程中进行系统性的观察,以了解小组推行的细节。
(4)中期评估
研究人员在过程中分别访问了社会工作者和老师,以了解小组在学校的推行情况。
(5)质性评估
主要包括:学生焦点小组、导师焦点小组、社会工作者深入访谈、个案研究、学生记录及学生作品。

二、现在开始做

假如你是一名学校社会工作者,你所工作的校园中最近出现了许多沉迷于网络的中学生,他们往往放学后就成群结伴地“泡”网吧,到晚上10点才离开,有的甚至开始出现通宵上网或者逃学上网的现象,这对校风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针对这些中学生的行为,拟订一份校园服务方案。

参考答案:

答题要点:

(一)问题的陈述及分析

沉迷网络的中学生会面临学业、家庭关系、身心健康等一系列问题。通常引起沉迷网络的原因有三点:一是青少年心理发展不成熟,是非观念不明确;二是父母工作繁忙,亲子之间缺少沟通与交流;三是学习压力大,学生从网络中寻求解脱和释放。

(二)方案设计

根据上述中学生的行为,设计出校园服务方案,其中包括:

1、方案目标

协助网瘾青少年消除网瘾,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帮助其处理家庭关系,使其重新回归校园生活,重整校风。

2、方案实施策略

(1)开展个案工作,为其中部分较为严重的学生提供戒除网瘾的治疗。

(2)开发学校资源,为他们提供各种小组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如建立朋辈群体支持小组,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习交友技巧,学会合作、关心、体验需要与被需要等;组织这些中学生成立社区志愿者队伍,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社区服务,从中获得价值感和成就感。

(3)组织学校志愿者定期为他们进行学习方法、兴趣等方面的辅导,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整合社会资源、提供服务、监督执行进度、处理危机等。

4、方案评估

包括中学生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

5、结案:社会工作者对学校社会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估,同时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回访。

参考解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