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两张表,带你认识并了解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方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2-26 08:30:00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需要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马斯洛需求层次论)

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内容

1、最低生活保障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服务对象识别、帮助申请救助、提供心理支持、调节家庭关系、开展能力建设、促进社会融入。
2、特困人员供养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基本的生活条件、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提供疾病治疗、办理丧葬事宜。
3、医疗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协助申请救助、改善救治环境、协调医疗资源、强化社会支持。
4、住房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协助申请住房救助、宣传讲解政策。
5、教育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提供教育机会、提供教育补助、心理能力建设。
6、就业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转变就业观念、自我认知调整、职业技能培训、连接就业资源
7、临时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危机干预、外展服务、机构救助。
8、受灾人员救助中的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协助安置受灾人员、及时开展危机干预、修复社会支持系统、社区重建与发展。

注:材料中提及相关救助,即可采取相应介入措施。

(二)社会救助社会工作主要方法

社会支持网络应用

1、社会支持网络的建构途径
(1)丰富社会支持网络的成员
整个正式和非正式资源系统,为服务对象问题解决提供帮助和服务,促进服务对象应对问题的能力。
(2)整合社会支持网络的资源
扩展社会支持网络,促使社会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3)发挥社会支持网络的功能
主要包括:物质援助、心理疏导、情感慰藉、关系支持
2、社会支持网络的应用策略
(1)政府层面:参与政策倡导
(2)社会层面:发挥组织影响
(3)社区层面:提供专业服务
(4)个人层面:强化网络效益

个案管理应用

1、个案管理的程序
个案管理是按照程序传输服务的过程。这个程序的基本假设是:个案管理员在对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且个案管理具有复杂性。
(1)过程分为3个阶段:计划、实施计划和评估计划
(2)7个步骤:进入机构、接案、评估、设定目标、介入、连接资源、检查和评估。
2、个案管理应用于社会救助的具体方法
(1)评估服务对象
整合服务对象问题,发现服务对象自身和支持网络,收集服务对象信息。
(2)确定服务方法
评估服务对象需要,根据需要安排服务。
(3)撰写服务报告
记录服务过程,观察服务对象改变,评估服务对象,确定具体服务。
(4)制定服务计划
服务计划分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目标制定清晰、具体、可实现。
(5)实施服务计划
通过服务对象参加活动,接受辅导,拓展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帮助服务对象。

二、现在开始做

城市居民张某的前妻病故,留有一子,现在的妻子李某是来自外地某村的“外来媳”,没有当地城市户籍。半年前,张某失业,被查出患有癌症,几轮治疗已花光家中积蓄,全家人为筹措治疗费用犯愁。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目前,家庭重担全落在了李某一人肩上,她不仅要照顾卧床的丈夫,还要赚钱养家,由于缺乏工作技能,李某一直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只能打零工,收入不高且不稳定,全家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李某感到压力很大,一直渴望有人帮忙,但是她在当地没有亲戚,如今刚嫁过来,不会讲当地方言,也没有朋友可以倾诉,有的邻居认为她是外地人,不愿与她多交往,李某感到很难受,因此也较少参加社区活动。社会工作者在调查时发现,张某所在的社区比较贫困,“外来媳”占很大的比例,其中很多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需要帮助。

1、根据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哪些救助?

2、除物质救助外,社会工作者针对李某的现状应着重提供哪些服务?

参考答案:1、根据我国社会救助政策,张某一家可以申请的救助有:

(1)因为张某的身份是“城市居民”,张某一家可以申请城市最低生活保障。

(2)因为张某是癌症患者,负担不起医疗费用,所以张某可以申请医疗救助。

(3)张某的儿子刚考上初中,所以张某一家还可以申请教育救助。

2、除物质救助外,针对李某的现状,社会工作者还应该着重提供以下服务:

(1)提供心理支持。为李某提供心理辅导和支持,做李某倾诉的对象,缓解其心理压力,并教授其相应的舒缓压力的方法,鼓励李某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

(2)调节家庭关系。李某需要照顾卧床的丈夫和上学的孩子,觉得压力很大,可能会影响家庭成员的关系,因此也需要社会工作者的支持。

(3)开展能力建设。李某缺乏工作技能,社会工作者应该为其提供培训机会,在社区开发一些不需要很强的专业技能的工作,比如保洁、家政服务等,帮助李某在社区实习,这样不仅有利于社区服务,还能增加李某的收入,并且有助于她跟邻居沟通。针对李某找不到正式的工作,家庭收入不高且不稳定,社会工作者应该尽快帮助其解决就业问题,积极为她寻找就业信息,向社会用人单位积极推荐李某。

(4)促进社会融入。李某是“外来媳”,不会当地方言,造成她与别人交流、沟通不便。社会工作者应该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区优势,建立邻里支持的网络,扩大李某的社会交往范围,修复她的社会关系。

参考解析: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