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珍藏,如何建立案例分析框架,这几个步骤要记牢

作者:233网校 2020-04-22 19:07: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分析如何下手,从哪些方面进行分析和了解,如何针对问题进行方案介入~

一、案例分析框架图

案例分析步骤.jpg

二、相关知识点解析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

1、四大理论

(1)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会工作实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不仅要为服务对象提供个人化辅导,满足服务对象小,同时还要协调好有共同需要和问题的团体和社区。

(2)系统理论

社会工作的系统视角强调客观评估生活环境,以及个人问题与环境二者之间的关系。 

(3)生态系统理论

以人与环境间互动关系的特点为概念框架,描述和分析人所在的复杂网络力量如何正向地影响人们与其行动的场域,也帮助社会工作者理解阻碍人们成长、健康与社会功能的负向社会环境。

(4)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

不把服务对象看成是“有问题”的人;重视服务对象自身的优势;强调整全性干预服务。强调完整与整体,综合考虑问题,重视服务对象自身。

2、四个基本系统

(1)改变媒介系统:是指受雇于政府、非营利机构、组织、社区的社会工作者是“有计划变迁”的具体操作者,是促使服务对象改变的媒介。

(2)服务对象系统: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服务对象系统可以是个人、家庭、团体、组织或社区。

(3)目标系统:根据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其系统进行改变和影响。但目标系统不总是为了达到改变目标而要被改变的系统。

(4)行动系统:指那些为实现改变目标而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

1、接案:是社会工作者与潜在服务对象初步接触,了解其需要,帮助逐渐成为服务对象并接受社会工作服务的过程。

2、预估:收集资料和认定问题的过程,把有关服务对象的资料组织起来使其具有意义的专业实践活动。

3、计划:为达到目标采取制订和选择介入目标的行动,理性思考及决定的过程。

4、介入: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知识、方法和技巧,协助服务对象按照前一阶段达成的社会服务计划与合约开展工作与行动。

5、评估:以科学的方法和技术,对社会工作的介入结果进行系统评价,对整个介入过程进行总结。

6、结案:在服务对象问题得到解决,或者服务对象可以单独应对和解决问题,依靠自身能力进行新生活时,两者协议解除工作关系的行动。

关于更多中级实务案例分析的相关知识讲解,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学习~

XE8Y9T9(}9U$]13IW_%$C{O.png

讲义来自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精讲班刘战旗老师

三、小结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的第一章、第二章,作为社会工作实务的基础部分,贯穿整个书本内容,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其答题方法大都以第一、二章为基本,万变不离其宗。考生在复习和备考过程中,需要深入理解其内涵以及在实务中的应用。

推荐阅读:“社区防疫”会出实务题吗,又该如何解答?

推荐阅读:社区服务方案如何设计,这几个步骤要记好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