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这些知识你都掌握了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3-29 08:00: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城市社区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社区公共服务

1、社区就业服务

1)开放社区就业岗位,鼓励多种形式就业;

2)宣传和执行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

3)开展社区就业服务和就业培训。

2、社区福利服务

1)老年人:养老、文化教育、健康、再就业、婚姻服务。

2)残疾人:康复、安置、生活服务

3)优抚对象:落实政策、住房就医、军民联谊活动及培训

4)青少年:生活照顾、校外教育、失足青年帮教服务

5)贫困者:再就业、社会救助和经济援助、扶贫济困活动

3、社区医疗卫生的内容

1社区疾病预防与康复工作

2)社区精神健康工作

主要包括:为社区普通人群提供心理咨询,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开展社区康复治疗,促使其早日回归社会;维护精神残疾者的合法权益,争取社会支持;广泛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减少社会歧视。

3社区环境卫生治理主要包括:社区环境改造社区环境卫生宣传教育工作

4、社区教育

1从社区教育的基本目标看,主要有补偿式教育、控制式教育、发展式教育三种

2)从社区教育的服务功能角度看主要有家庭生活教育、公民教育、成人教育、健康教育四个方面

5、社区治安的主要内容

1)宣传教育工作

2)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工作

3)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外来人口的服务与管理

4)向政府及公安机关反映社区治安动态

6、流动人口服务

1)流动人口城市融入相关服务;(2)流动人口劳动就业服务;(3)流动儿童服务;(4)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

社区志愿服务

1、策划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带领志愿者开展服务。

2、发掘培养志愿者骨干,培育扶持社区志愿服务组织。

3、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提升服务水平。

4、做好志愿者管理,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发展。

(二)农村社区社会工作

农村社区建设

1、开展农村社区服务试点;2、提升农民素质能力;3、培育发展农村社区社区组织;4、培训外出务工人员,推动就业和创业

农村扶贫开发

1、执行国家扶贫开发相关政策,使政策更好惠及贫困人口;

2、开展促进农村生计发展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农村特殊群体社会服务

1、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服务

(1)留守儿童成长服务;(2)留守儿童家庭服务;(3)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治服务;(4)留守儿童社区托管服务。

2、农村留守老人社会服务

(1)机构养老服务;(2)居家养老服务;(3)社区养老服务;(4)老人合法权益保障服务;(5)老人文化娱乐活动。

3、农村留守妇女社会服务

(1)协助开展保健服务;(2)心理健康服务;(3)技能训练和创业支持服务;(4)文化娱乐活动。

二、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

社区社会工作的目标

1、促进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

社会工作者认为社区问题的解决主要应依靠社区居民,相信居民有能力处理与他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2、改善社区关系,提升社区意识

(1)对外关系。它是指社区通过与政府机构、辖区单位建立良好互动关系,表达居民的意见和诉求,同时积极争取资源,以解决社区问题和满足社区需求。

(2)对内关系。一方面是指社区内部各组织之间的关系,如居委会、服务站(工作站)、业主委员会;另一方面是指居民和居民之间各种关系,包括邻里关系、本地人和外来人口的关系、代际关系、同辈关系等

3、挖掘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1)让社区中有需要的居民尽快得到有效支持,提升专业服务的质量;(2)保证资源的有效运用,避免重复和浪费。

三、小结

在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里,社区社会工作是指社会工作者针对某一目标社区,一方面运用各种专业手法,如个案、小组、社区、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等提供多元化服务,提高居民社会意识,协助居民运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同时,协助社区居民建立友善邻里关系,满足社区需求,现实社区和谐。因此,考生需要对城市和农村社区社会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点进行认识和了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