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生态系统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23-09-22 09:25:55

考点:生态系统理论

(一)主要观点

1、生命周期:用时间线方法重现影响个人发展的相关社会结构和生活事件的意义。

2、人际关联:个人拥有与他人联结而建立关系的能力。

3、胜任能力:指通过个人与环境间的成功交流经验,建立个人有效掌控环境的能力。

4、角色表现:个人在社会层面的一种互惠性的社会期待,个人参与社会的媒介,受个人感受、情感、知觉和信念影响。

5、生态地位:个人所在某种环境区域的特征,指有利于或不利于特定发展任务的环境因素。

6、适应力:个人在与环境的交流过程中,个人与环境间相互影响和回应以达到最佳调和度。

(二)生态系统理论在社会工作中应用的基本原则

1、从服务对象处境出发,看到他们的限制和机会,分清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权利、责任及其了能的影响;

2、充分认识情境的重要性,情境决定社会工作者的目标和可能回应方式;

3、采用积极视角,在不利情境中看到改变和进步的可能性;

4、要辨识行为模式,看到积极的可能性和应改变之处;

5、要重视过程,即关系和互动是如何产生的,内容和结果如何;

6、强调与他人一起工作,包括重视他人、个人支持网络、机构和社区资源。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学校社会工作者郝老师对本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存在心理困扰的学生大多缺失家庭监护,学习也有困难,甚至出现沉迷网络游戏、逃学等行为。郝老师运用生态系统理论为这些学生设计服务方案。下列服务中,最能体现生态系统理论特点的是(  )。

A.对心理问题较为严重的学生进行个案辅导

B.为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链接志愿服务资源

C.为出现网瘾问题的学生开设行为治疗小组

D.对出现逃学行为的学生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生态系统理论。生态系统理论的关键在于将服务对象放在一个有层次的系统之中,将服务对象与其所生活的环境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来看待,通过改变系统来实现个人需要的满足。

ACD都是直接针对个人的,没有从不同的系统角度分析和入手,故错误。B选项,为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链接志愿服务资源,涉及到了不同的系统,故B选项正确。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