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个案工作的基本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23-09-23 00:42:29

考点:个案工作的基本概念

1、基本要素

①服务对象是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单个个人或者家庭;

②采用个别化的工作方式;

③服务目标是促进个人与周围环境或者他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

2、含义

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通过一连串的专业工作,帮助遭遇困难的单个个人或家庭发掘和运用自身的能力及周围的资源,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情况,实现对人的尊重和肯定的过程。

3、本质

①社会功能的恢复:个人或家庭处理困境的能力;个人或家庭的社会环境适应性;个人或家庭与社会环境相互促进

②社会功能的增强:对个人或家庭自身能力的关注;个人或家庭运用周围环境资源能力的提高;个人或家庭解决问题和问题预防能力的提高。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初一学生小薛个性十分要强,凡事都要争第一,如果得不到就会暴躁与失落。近日,因为输了一场篮球赛,小薛情绪低落,母亲说了他两句,他就要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出差,无暇顾及家庭。小薛的情况让母亲十分着急,于是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小王为小薛提供个案服务的首要任务是(  )。

A.帮助小薛增强自我情绪管理能力

B.邀请母亲参加社区亲职能力小组

C.鼓励小薛多加训练提高篮球技能

D.辅导父亲以提高其亲子沟通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当服务对象寻求帮助时,通常已经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难而自己无法解决,无法完全承担社会所要求的责任。因此,帮助服务对象增强自身的能力、提高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水平、恢复社会所要求的功能,是个案工作的首要任务。题干中小薛个性要强,因输了球赛情绪低落,母亲说了两句就要离家出走,说明不能很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社工的首要任务就是帮助他增强自我情绪管理能力,故选A。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