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增强权能社会工作的取向

来源:233网校 2023-09-22 09:25:40

考点:增强权能社会工作的取向

1、理论价值

强调推动社会正义、尊重受助人自决与自我实现,并让受助人充分参与服务计划的制订。

2、干预认可

干预认可是指来自各个方面的对干预计划可能的允许范围。社会工作者要尽可能在各方面允许的范围内为服务对象争取更多的资源。

3、概念框架

权能不是稀缺资源,经过人们的有效互动,权能是可以不断被衍生出来的。

4、助人过程

(1)建构起协同的伙伴关系。

(2)重视服务对象能力而非缺陷。

(3)注重人与环境两个工作焦点。

(4)确认服务对象是积极主体,告知其应有的权利、责任、需求及申诉渠道。

(5)以专业理论为依据,有意识选择长期处于“缺权”状态中的人为服务对象。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初中生小美的父母离异,父亲因诈骗入狱,她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美经常听到周围邻居议论自己家的事情,她也因此感到低人一等,认为自己没有什么优点,很自卑。小美不想让同学知道自己的情况,与同学关系疏远,总是独来独往。班主任老师观察到小美的情况,将其转介给学校社会工作者。根据增能理论,社会工作者的下列做法,最能体现个人层面增能的是(  )。

A.消除邻里对小美一家人的偏见

B.提升小美应对其他人歧视的能力

C.为小美一家争取社区系统支持

D.邀请小美参加社区儿童支持小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增强权能理论。增强权能是指增强人的权利和能力。

  在概念框架方面,增强权能观点认为,权能不是稀缺资源,经过人们的有效互动,权能是可以不断被发掘出来的。权能一般发生在3个层次上:一是个人层次,包括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二是人际层次,指的是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三是环境层次,指能够改变那些不利于个人权能发展的制度安排。

  题目问的是个人层面增能,故选B。AC属于环境层次,D属于人际层次。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