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存在主义

来源:233网校 2023-09-22 09:25:40

考点:存在主义

1、存在主义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运用中的理念

(1)觉醒,即个人意识的觉醒。

(2)痛苦是生命的一部分。

(3)选择的自由。

(4)对话的必要性。

(5)实行。

2、存在主义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应用重点

(1)不应预先设计服务对象应该如何生活,应该肯定服务对象独特的生活方式,有选择的能力和自由。社会工作者协助作用。

(2)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是有意义的。

2023年真题示例:

1.刘女士曾遭受丈夫的家庭暴力,现已离婚,独自带着15岁的女儿生活。刘女士自身文化程度较低,无法辅导女儿的功课,与女儿沟通较困难。最近刘女士失业觉得自己很失败,对生活失去信心,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存在主义理论,社会工作者适宜开展的服务是(  )。

A.帮助刘女士了解就业支持政策,寻找合适工作岗位

B.教授刘女士与女儿沟通的技巧,改善母女之间关系

C.链接大学生志愿者,为刘女士的女儿提供学业辅导

D.引导刘女士对自己过往生活中的成功经验予以肯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存在主义理论。存在主义社会工作强调个人生命的意义,强调个人的内在价值,认为包括个人痛苦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社会工作者重点在于帮助服务对象重新理解过去经历的意义,并将过去的生活和经验梳理清楚。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一起工作的过程中,引导他们发现过往生活中的闪光点并加以肯定,让这些闪光点在现在的生活中重新发挥作用。故D正确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