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3-09-24 00:43:52

考点:理性情绪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1、非理性信念的检查技巧

即对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背后的非理性信念的原因进行探寻和识别的具体方法。

(1)反映感受;(2)角色扮演;(3)冒险;(4)识别。

2、非理性信念的辩论技巧

即对产生服务对象情绪、行为困扰的非理性信念进行质疑和辨析的具体方法。

(1)辩论;(2)理性功课;(3)放弃自我评价;(4)自我表露;(5)示范;(6)替代性选择;(7)去灾难化;(8)想象。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服务对象:“我要是没找到工作,我爸爸会非常生气,那就很可怕!”社会工作者:“那你可以跟我说说,你爸爸生气时会怎么样呢?”服务对象:“可能会对我发火,说我没出息。”社会工作者:“你爸爸这样对你的情况多吗?”服务对象:“好像也没有很多,有时也会鼓励我再好好找工作。”社会工作者:“这么看,你觉得‘可怕’的事件会发生吗?”服务对象:“可能我把事情想得太严重了。”根据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上述对话体现社会工作者使用的技巧是(  )。

A.自我表露

B.替代性选择

C.理性功课

D.去灾难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使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中的去灾难化技巧。去灾难化是让服务对象尽可能设想最坏的结果,直接面对原来担心害怕的事件(灾难),从而使服务对象担心害怕的非理性信念显现出来。去灾难化。让服务对象尽可能设想最坏的结果,直接面对原来担心害怕的事件(灾难),从而使服务对象担心害怕的非理性信念显现出来。根据题干描述“那能有多糟糕啊?”可知选D。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