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3-09-23 00:43:00

考点: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1、理论假设: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对人际沟通的假设、对人的价值的假设。

2、直接治疗技巧

(1)非反思性直接技巧:支持、直接影响和“探索-描述-宣泄”;

(2)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

3、间接治疗技巧

(1)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2)辅导技巧:维持、直接影响、“探索-描述-宣泄”和现实反应。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万先生,36岁,轻度智力障碍,幼年时父亲离世。母亲一直担心他在外被欺负,从小就不让他与别人多接触。最近万先生因之前工作的福利工厂效益不好,失业在家,整日无所事事,不与人沟通。母亲很心疼儿子,担心自己老了后,儿子无人照料,便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不带评判地倾听万先生的想法,表达对他的处境的理解

B.帮助万先生及其母亲申请社会救助并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C.表达对于万先生整天闷闷不乐且不与人交流原因的看法

D.协助万先生分析自己现在的状况与母亲的关爱保护有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主要包括现实情况反思、心理动力反思和人格发展反思。

  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作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D选项属于现实情况反思。

  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

  人格发展反思是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重新认识和评价自己的以往经历、调整自己人格的技巧。

A属于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中的支持

C属于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中的直接影响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