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4年中级社会工作师《中级综合能力》考点:人本治疗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23-09-24 00:45:30

考点:人本治疗模式

(一)人本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1、对人性的基本看法

认为人的本质是好的,具有发挥自身内在各种潜能、追求不断发展的基本趋向。

2、自我概念

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包括服务对象对自己知觉和评价、对自己与他人关系的知觉和评价以及对环境的知觉和评价。

3、心理适应不良和心理适应失调

(1)心理适应不良

为了维护自我形象,服务对象通常借助曲解或者否定等方式保持自我概念与经验的表面一致,这时内部心理状态称为心理适应不良。

(2)心理适应失调

如果服务对象的自我概念与真实经验之间的冲突进一步加剧,无法再维持表面上的一致,面临着极大困扰和不安,导致心理适应失调。

(二)人本治疗模式的治疗策略

1、准确领悟周围的人和事物,具有基本的安全感,是理性的人;

2、充分把握每一时刻,珍惜和享受生活,适应力强;

3、依据自己的真实愿望选择生活方式,勇于承担行为的责任,忠于自己。

4、面临众多选择,能够体会心理上的极大自由;

5、积极生活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具有丰富的创造力。

(三)人本治疗模式的特点

1、注重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品格和态度

2、强调个案辅导关系

(1)表里如一;(2)不评价;(3)同感;(4)无条件地接纳;(5)有无条件的爱;(6)保持独立性。

3、关注个案辅导过程

插入模块

2023年真题示例:

1.服务对象秦女士对女儿有打骂行为。在面谈中,秦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兰抱怨:“你们都是这样,只听孩子的话,都不相信我说的,我女儿不听话,我才会打骂她的。”小兰回应道:“谢谢你愿意告诉我这些想法,听到你这样说,我有些委屈,其实你说的话和孩子说的话,我都会同样认真对待,我很想和你一起解决问题。”根据人本治疗模式,上述对话反映个案辅导关系的特点是(  )。

A.表里如一

B.不评价

C.同感

D.无条件接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表里如一:社会工作者需要对自己的感受开放,让自己的意见和态度与自己的真实感受相一致。 根据题干“谢谢你愿意跟我说这些,我感觉有点委屈,你的话和你女儿的话,我都会认真对待......,”体现为表里如一。 同感:社会工作者需要把自己置于服务对象的处境中,从服务对象的角度设身处地体会和理解对方的各种内心感受。 无条件接纳:无论服务对象好的方面还是不好的方面,社会工作者都需要采取接纳的态度,关注服务对象本身。
1课程:刘晓晨老师独家签约233网校,高端班8大课程直击核心!立即试听>>
2刷题:233网校APP提供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等。 点击下载APP>>

相关推荐:

指导:| 

刷题:  |  

课程:  |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