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高级社会工作师 > 高级考试辅导

考点速记,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

作者:233网校 2020-03-25 19:57:00
导读:高级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工作价值观和专业伦理是重要的考点之一,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好好掌握,在理解记忆的同时,也需要了解其在案例中的具体运用。

一、牢记并收藏

(一)社会工作价值观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作用

1、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

2、促进专业的健康发展

3、促进社会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

4、维护社会正义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操作原则

1、基本信念

1)尊重;(2)独特性;(3)相信人能改变

2、实践原则

1)接纳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价值观与个人背景特征等一种包容,也是一种服务态度,是建立专业关系的前提。

2)非评判

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性格、性取向、生活方式、宗教、政治倾向等不作倾向性的批评和判断,尊重服务对象在观念和生活方式上的选择。

3)个别化

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会工作者应当尊重服务对象的个体差异。

4)保密

社会工作者应该保护服务对象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

6)服务对象自决

服务对象有权利在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服务内容、方式,并在决策中起主导作用。

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决策,社会工作者应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和决策权力。

(二)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考点

社会工作实践中面临的伦理难题

1、保密问题

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有效保护服务对象隐私使其不受伤害,这是社会工作伦理的基本原则。

2、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处理家庭、邻里等内部成员矛盾时,往往会遇到情、理、法之间的冲突;

3、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社会工作者个人的价值判断与服务对象的价值选择冲突,无法做出客观评判。

4、社会工作者的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由于职业要求和限制,有时会出现工作与个人利益冲突的情况。

5、自我决定问题

当服务对象因生理、心理和其他原因,可能没有能力做出决定,此时,社会工作者需要根据法律或有关规定由他人代行选择权和决策权。

伦理难题处理基本原则

1、保护生命原则

最高原则,即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

2、差别平等原则

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又要尊重服务对象的差异性,即平等待人和个别化服务的理念。

3、自由自主原则

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以提服务对象的能动性和参与能力。

4、最小伤害的原则

尽力保护服务对象的利益不受到侵害,尽可能实现利益最后大化。

5、生命质量原则

在直接和间接服务两个层面,通过社会服务和政策干预,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不断提升服务对象福祉和促进服务对象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融入的程度。

6、隐私保密原则

一旦签订服务协议,社会工作者在提供服务的各个环节,始终遵守保护服务对象个人隐私和相关信息的承诺,以保护其权益不受侵犯。

7、真诚原则

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要坦诚对待服务对象,适当的的呈现自我,以建立相互信任的工作关系。

处理伦理难题的一般步骤

1、认识个案中的伦理问题,包括分析社会工作者自身的价值观、责任和义务。

2、清楚识别任何个人、团体或组织影响伦理决定的境况。

3、正确认识伦理行为的各个过程以及参与其中的相关者,并分析可能存在的利益和风险。

4、深入了解支持或反对作出有关伦理决定的理由。

5、向同事和相关的专家进行咨询。

6、作出伦理决定并记录决定过程。

7、监督和评估伦理决定。

关于更多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知识,请点击下方图片>>>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png

讲义来自《2020年高级社会工作实务教材精讲班》夏少琼老师

二、小结

高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都是社会工作的基础内容,其相应的考点偏向于“记忆型”和“理解型”。因此,考生在备考过程中,不仅要熟记相关内容,更要懂得如何变通和运用;特别对于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来说,一直是比较热门的考点,容易结合案例进行考查,例如案例中体现了哪些伦理难题、如何处理该难题等等。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