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禁毒社工领域,职场新人分享如何快速通过岗前考核!

我是深圳市光明区某街道办的禁毒社工,一个社工新人,下面由我这位“半路出家人“给各位看官分享一段社工新人考核前(禁毒领域)的经历故事吧。

一、考核前的态度:

作为一个非科班出身,跨行业“半路出家”的新人,回想起当初通过禁毒领域督导刘老师的引荐,加入了深圳市龙岗区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接受机构的派驻,来到光明区做禁毒社工,这一段的心情是兴奋、焦虑和忐忑的。

从老家梅州坐高铁来到深圳市光明区之后,了解到这边需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新社工岗前考核,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内心的焦虑感越来越强烈了,焦虑感背后是承载着一种心里负担,心想,如果考核没通过,会觉得对不住引荐我加入社工机构的督导刘老师,他是因为相信我的能力,才把我引荐给他以前的“东家”。但我也相信这么一句话,危机就是转机,这种心理负担反而更能成为我努力争取考核通过的一种动力,一种精神鼓舞的信念力量,这股力量不断告诉我,一定要通过考核。

二、考核期的学习方法:

带着这股信念力量,我制定了一个备考学习计划,因为事先有了解到禁毒领域包含有毒品的基础知识、禁毒工作流程,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所以在平时的工作时间里,有计划跟随资深社工观察和学习禁毒的操作流程,如尿检,访谈等,边看边做笔记,写的过程中加强记忆。工作时间以外,有计划重点理解和记忆常见的毒品种类,特征和相关的法律法规。至于社会工作方面的基础知识、理论、价值观和工作方法,则有计划参与深圳注册社工的岗前培训,利用空余时间,观看培训视频,加深理解相关内容,特别是价值观和伦理,边看边做笔记,写的过程中加强记忆。

对于如何加强记忆,我的经验是这样的,对于一些定义类的学习要点,可以抓取一些关键词来串联记忆,例如:毒品的定义(指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关键词:国家规定管制、形成瘾癖、麻醉和精神药品。(此方法,仅供参考。)

三、考核后的收获:

1、成绩方面:

试用期考核分为76分,合格通过。

注册社工的线上考试分为86分,合格通过。

注册社工的实训任务卡,督导评分为99分,合格通过。

2、感想方面: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禁毒社工,我意识到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具备扎实的禁毒基础知识,能掌握了解常见的毒品种类和特征,懂得操作禁毒相关的工作流程;

2、具备扎实的社会工作基础知识(理论、价值观、工作手法等);

3、懂得灵活运用个案的工作模式,特别重要的是要与服务使用者建立信任关系,可以视每个服务使用者的不同性格表现来建立,可以是面对面、寄贺卡、利用网络通讯工具等形式进行建立关系。利用个案的直接和间接的服务技巧来开展服务。

四、“出家人”未来的职业规划:

1、最好的结果:还呆在深圳

5年内:争取做到资深社工。

5-10年内:争取做到初级督导。

2、最一般的结果:回到梅州老家作贡献

1-5年内:在深圳社工行业里积累丰富的实务经验,带回老家(梅州)为本土的社工行业发展作出一些贡献。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