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工如何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帮助低保户“点亮光明”?

一、个案背景

案主徐伯是一位低保户,肢体残疾人,无法站立,只能依靠墙壁行动;案主与妻子、儿子是分居的,其妻子在该村委会的扶持下,找到一份清洁的工作,每个月的收入仅够维持儿子与她自己的生活,而案主自己靠领取低保金维持基本生活。目前案主居住条件比较有限,家中只有一盏灯提供照明,其他地方因没有灯,入夜后屋子就会很黑。

二、案例概况

(一)需求分析

1.运用生态系统理论对徐伯的个人--家庭--社会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

image.png

其中社工了解到徐伯家里虽然兄弟姐妹众多,但彼此关系疏远;而徐伯个人是属于是不善于沟通表达,内向沉默的个性,因此其社会支持网络是较为单一,社会支持的水平较低。

2.居住环境需求:因年老无劳动能力,徐伯破旧的房屋一直未能得到系统的修缮,家中只有一盏灯提供照明,其他地方因没有灯,入夜后屋子就会很黑,加上案主的身体原因无法站立,入夜后就局限了他就只能待在家中的床上。另外家中的床与厕所之间相隔的距离有2-3米,徐伯因身体原因无法站立,入夜的时间对于徐伯来说既孤独又艰难。

(二)理论分析

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以社会支持理论取向的社会工作,强调通过干预个人的社会网络来改变其在个人生活中的作用。特别对那些社会网络资源不足或者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不足的案主,社工可通过链接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其改造家里的电线,令到家中的灯亮起来,方便案主夜间行动,另一方面帮助其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三、介入过程概述

为此,社工通过社会支持网络理论,鼓励徐伯主动与其家人联系,争取家人的支持,同时,社工整合社会资源,拓宽徐伯的社区支持网络,为徐伯链接社区的爱心企业协助其改善居家环境。

第一:首先链接爱心企业的师傅陪同入户检查,师傅将所有安全隐患及需要整改的地方详细记录,并向案主讲解,方便徐伯在电路维修改造后能更好的使用,随后师傅将列出所需要的电线材料单交接给徐伯。

第二:根据师傅的列出的材料及报价,联系该村委会以及家属亲戚寻求帮助资金,经过多次的沟通后,家人因为自身经济压力未能支持徐伯进行维修。因徐伯是肢体残疾人,社工也希望能通过残联等其他途径了解,寻找新的资助方法,根据资料政策了解到徐伯的房屋未达到残联资助的标准。

第三:项目社工再次联系爱心企业,并告知以上情况;后期通过爱心企业的努力下,向其单位基金申请资金,并采取了党员们一人出一分力,出钱又出力帮助徐伯家里恢复照明。

image.png

改造前家中唯一的光管是不亮的

image.png

改造后亮堂的大厅

四、成效及反思

社工在个案中尝试运用了社会支持理论,通过搭建案主与其家人联系平台,并争取家人的支持,同时,社工整合社会资源,拓宽案主的社区支持网络,为案主链接社区的爱心企业协助其改善居家环境。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丰厚稿酬奖励你,投稿走起>>

640x160.jpg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