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乡镇社工站建设持续火热,社工专业人才需求供不应求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6-08 17:35:56
导读: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在全国迅速推广和发展,各地区社工专业人才需求大~

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明确指出把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纳入民政重点工作,全国各地社工站的建设也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而在2011 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 年)》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计划”,要求到2015年,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培育发展200 个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2020年基本实现每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1家社会工作服务站。紧接着,广东省的“双百计划”、湖南省的“禾计划”的实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并且形成了各自的实践模式。

知识点扩展:《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中长期规划,点击试听>>

一、各地区社工站的建设

浙江省

根据《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的通知》,2021年在2020年建成39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基础上,新建300个以上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并提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应配备持证社工不少于3人,专职在社会工作站工作。

山西省

山西省印发《山西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指出要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扩面、三年成形、四年覆盖、五年完善”的步骤,建成拥有相当规模且适应当地社会发展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基层民政服务阵地,孵化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的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在“十四五”末实现全省社工站全覆盖。

湖北省

湖北省鄂州市以实施“爱满鄂州”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契机,以鄂城区凤凰街道为试点,建设街道社会工作站,下设社区社会工作室,打造以服务困境群体为主、家庭为本、社区为基础的综合服务阵地,精准、精细地提供补救性、支持性、预防性、发展性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湖北省十堰市民政局印发《十堰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方案(试行)》,全面安排部署十堰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工作。指出到2024年底,实现一县(市、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一村(社区)一室,全市乡镇(街道)、城镇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全覆盖目标。

宁夏回族自治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正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提出从5月份开始,按照“县(区)统筹、街道先行、乡镇跟进、全域覆盖”的推进思路,2021年9月底前全面建成县(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和城区街道社工站,2021年12月底前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山东省

山东省济宁市印发《济宁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指出2021年,在全市试点建成52个以上乡镇(街道)社工站,每个县(市、区)社工站建成数量不低于当地乡镇(街道)总数的1/3;2022年,在全市推进社工站全覆盖,实现“一县(市、区)一中心,一乡镇(街道)一站点,村(社区)都有社工服务”;2023年,社工站运行规范、服务成效明显,社会服务资源联动网络构建完成。

天津市

 天津市民政局发布《关于开展首批街道(乡镇) 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通知》,指出本年度在全市50个社会工作基础较好的街道(乡镇)设立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扎根基层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开展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提升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二、社工站专职人员要求

随着社工站的建设推进,各地区也对专职人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例如,湖南省乡镇(街道)社工站专职人员第一年需要相关专业或从业经验,第二年一半以上的专职人员需持有社工证,第三年则是全部社工站的专业人员都需要持证;

浙江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应配备持有社工证的专职人员不少于3人;天津市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的驻站社工一般为2-3名,而具有社会工作专业资质的社工不少于1名,并且所有驻站社工在承接社工在项目两个年度内全部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资质。可以看出,乡镇(街道)社工站的专业要求在不断提高,持证上岗已是大势所趋。

三、如何通过考试取证?

1、掌握复习方法

(1)全面掌握教材基础知识。首先阅读教材,对整个书本有整体的认识和了解,掌握该科目的知识点框架。

(2)结合大纲,系统复习。在复习前期,形成对整个内容的框架和结构,掌握考试范围,然后各个知识点击破,深入理解每一章节的考试要点。

(3)线上辅导和学习。考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选择一些信誉较高的辅导机构进行培训,跟着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解决考试中薄弱环节,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在老师指导下,提高自省复习效率,更轻松的通过考试。

(4)试题模拟训练。在复习完该章节后,可以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省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学霸视频

2、班级推荐——取证班 (点击了解更多>>)

对于基础薄弱,自制力不强,在职备考的考生来说,“取证班”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它包含了6个子班级,覆盖了3大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教材精讲、习题、核心考点、真题解析、考前模拟、考前直播等,多方面帮助考生轻松通过考试,还有许多辅导资料赠送。

1、基础学习阶段(教材精讲+高质量题库)

233网校教材精讲班囊括90%以上精准考点,通过对教材的系统梳理,了解高频考点、章节重点难点等,并结合实例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相应知识,让其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强化学习阶级

冲刺班是233网校老师通过多年的教研经验,对历年考题进行精确分析,总结出的精华必考点和常考点。

习题班是老师通过对考点的把握,以必考点和常考点为基础,以章为单位,让学员在学习完冲刺班后,巩固必考点和常考点内容。

3、冲刺阶段

考题突击班是老师根据历年的出题特点整理而成的两套与真题类似的模拟试题,意在学员学习完整个课程后,能对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个考前摸底测试。学员在做完题后,再回到视频课程,听老师分析题目以及做题方法和技巧,然后再将错的内容回到教材精讲班进行查漏补缺。最后,再通过黄金考点(纸质教辅资料)对重要考点进行考前背诵和突击。

3、老师介绍

专业师资:985、211等知名高校老师,十年以上的教学经验,多年的实务项目经验,“理论+实践”让陌生、枯燥的知识也能变得生动有趣!

刘晓晨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硕士,10年的教学经验,并且有着许多社工行业的经验,讲课幽默风趣,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和掌握中级实务的知识点内容。

刘晓晨—人物介绍.png

刘战旗老师,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高校社会工作系老师,18年社会工作专业教学、科研经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中级实务的答题思路和逻辑。

刘战旗—人物介绍.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关于接案知识的讲解,点击了解更多>>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