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社区和居委会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1-09-04 00:00:00

什么是社区?

社区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是一个地理、社会概念,不是管理单位。

目前城市社区的范围,一般是指经过社区体制改革后作了规模调整的居民委员会的辖区。社区不是组织状态,而是辖区范围。

什么是居委会?

我国宪法第111条规定:城市和农村按照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从这一规定可以看出,居民委员会是组织状态。居委会是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管理单位。

过去的居民委员会是居住区居民组成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没有辖区范围。

现在的社区居民委员会有了辖区范围,就是社区,居民委员会是社区内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一个大社区里可能有好几个居委会,一个居委会的管理范围也可能超越一个社区。社区内既涵盖居民,也涵盖驻社区内的单位和各类组织,比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驻社区的企事业单位等等。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师报名新手指南

社会工作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