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专业社工的成长之路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进入投稿>>】 

第一次听到社工这个行业时,是从朋友聚会闲聊说起的,那时我感到很疑惑社工它是什么工作来的,感觉上班时间像是政府单位似的,那它负责什么工作内容呢?带着这些疑问以及朋友的推荐,我面试了彩虹社工。前期在朋友的耐心解释下,我对社工有了最初的自我理解,认识了社工以及义工,知道了社工的工作内容包括开展活动,入户探访等等,认识到这个行业对社工本身的素质以及专业知识的要求很高;那这一切我是否能够应付呢?早前自己的工作经历是一家培训机构的学习咨询师,虽然也是做着与人沟通的工作,但好像这两者又并不相同。带着这些想法跟疑问,我开始了我的社工之路。

在这些年里,我从每一次的活动中,学习到开展活动时需要具备统筹,控场、随机应变以及整合资源等能力。而在日常的实务工作以及培训课程,我又学习到社工的三大工作方法基本理论和工作模式,并且通过自我学习以及不服输的精神,考取了助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与此同时从事社工的工作,让我接触到了各式各样的服务对象们,并学会了用助人自助,同理心的工作手法去帮助他们。

在这些年的工作经历中,有一位服务对象关婆婆她跟家人的关系深深影响着我的心路成长,关婆婆是一个有着80多岁的高年龄独居老人,患有白内障,视力很模糊,因跌倒次数较多,骨头脆弱,所以关婆婆长期不能外出。而在去年关婆婆又跌倒了,家里人无法24小时照顾她,所以关婆婆家里人希望她入住养老院,以便提供更好的照顾条件给关婆婆,而关婆婆却希望居家养老,在家中得到家人的照顾,才是她最想要的,但因为长期关婆婆与子女们缺乏沟通,并未得到子女的认同,后来经过我们努力下,舒缓了子女们对关婆婆的照顾情绪,协助关婆婆重建与子女的关系,解决关婆婆的照料问题,拓展关婆婆的社会支持网络;关婆婆的照料问题因为有社工的介入,她的晚年得到了家人的关怀,但却让我想起了前些年因中风疏忽照顾去世的外婆,外婆一生对我极好,虽然在我们故乡有着重男轻女的思想,但外婆依旧是处处为我着想的。在遇到关婆婆后,我总在想如果我们家乡也有社工,能够在外婆独居在家时,提供24小时平安通服务或者义工探访等服务,以及有人能够协助调解外婆与她媳妇之间的矛盾,那会不会外婆的晚年能够更好度过呢?现实告诉着我没有那么多的如果,但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社工之路,虽然一开始带着很多的疑问,这一路也并不是一路风顺的,但却带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能够学着更好的珍惜身边的亲人们,学着耐心去倾听。这份职业影响着我,我也希望能通过这份职业去帮助更多的人,令更多的人了解这份职业。

已经投稿的小伙伴们记得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4】方便联系稿酬事宜!!!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经济师有奖征文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