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行业视点

禁毒社会工作者岗位职责

来源:233网校 2021-11-03 10:31:37

公安部门中禁毒戒毒等相关岗位属于社会工作从业者,禁毒社会工作者主要以戒毒康复人员为服务对象,在社区、戒毒场所、学校、家庭,运用社工的价值观、知识、方法,整合各方力量帮助吸毒与康复人员戒除毒瘾,并协助省、市及镇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达至戒毒与禁毒目标。

《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运行机制、工作格局和保障体系,禁毒社会工作者总量达到10万人,建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现禁毒社会工作服务在城乡、区域和领域的基本覆盖,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作用和服务成效不断增强。至此,社工在禁毒领域迎来一个发展的高潮。

禁毒社会工作者岗位职责包括:

1.对戒毒、康复人员及其家庭作出危机评估,如评估威胁案主生命的危机因素、复吸的高危因素、家庭内部的正负因素等,以基于专业判断选择适当的介入方式。

2.通过不同渠道反映戒毒与康复人员要求,倡导政策与制度的改变,保障其权益。

3.协调禁毒办、戒毒所、社区警长、治保主任、美沙酮治疗中心等相关部门,将相关因素系统组织起来,形成完善的协作网络及系统化的社区戒毒工作机制,以提供一站式禁毒服务。

4.将那些需要接受服务但又不知道在哪里寻求服务的对象,与其所需的资源联系起来,如协助戒毒人员申请社保、医保及就业机会等。

5.在社区、学校等公开场所,以讲座、活动等形式,宣传毒品危害与毒品滥用预防方法,促使人们远离毒品。

6.促使案主在知晓自己基本权益的基础上,努力争取公平待遇,以抗击来自家庭、单位及社会的歧视。

7.通过研究吸毒问题来寻求解决方法,或者持续评估实务工作成效以积累禁毒社工实务经验等。

8.遵循社工的不批判、平等、尊重、真诚、接纳、保密、个别化、自决等原则,提供社工辅导,协助吸毒人员摆脱“心魔”。

9.社工每年需要设计全年服务计划,并策划每个月的详细服务内容。

10.与其他部门和机构携手关怀戒毒人员及其家庭的需要,特别是应关注低保贫困户并提供服务。

11.协助政府部门,对需要申请资源的求助者作出评估,促使资源合理到户,实现公平分配。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