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2020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综合能力》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助人者 2020-11-05 15:37:00

一、《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题整体分析

1.考核范围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核范围还是那么广泛,教材中的任何一句表述都有可能作为出题点。常规高频知识点的考核从单选题到多选题都会涉及到。

2.考试难度的分析

今年2020年初级社工考试还是比较简单的。但总体反应还是初级实务比初级综合能力的难度要大。

易:记忆性考点;,比如第九章社会政策与法规的考核。

中:多为一些易混易错内容的结合或者案例结合知识点进行考核。比如家庭教养模式,分不清专制型和支配型;比如个案工作技巧中,分不清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

难:难度较高并不是综合性强或者理解难度大,而是考核的非重点内容,所以学员会认为难度较大。

二、233网校对于《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点的分析

1、单项选择题中每章考核知识点个数占比

以下数据为单个知识点的考核个数,不考虑重复考核。

image.png

2、多项选择题中每章考核知识点个数占比

以下数据为单个知识点的考核个数,不考虑重复考核。

image.png

三、每章考核知识点的分析

章节

单选题

多选题

考点

第一章

7

1

①社会工作的特点②什么是社会工作③社会工作的目标④社会工作的要素⑤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第二章

5

2

①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②社会工作专业伦理的含义和主要内容③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④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内容与作用⑤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⑥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守则的国际惯例

第三章

5

2

①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②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③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关系④青少年阶段⑤学龄前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⑥中年阶段的主要特征

第四章

8

3

①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及特点②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及特点③申请与接案④预估与问题分析⑤收集资料⑥会谈⑦专业角色的扮演⑧个案会谈的技巧⑨申请与接案

第五章

8

3

①小组工作的类型②发展模式③转折阶段④开始阶段⑤评估与结案⑥小组评估技巧⑦沟通与互动技巧⑧小组评估技巧⑨互动模式的实施原则⑩主持小组讨论⑪支持小组

第六章

8

3

①地区发展模式②社会策划模式③社区照顾模式④认识社区⑤社区与社区工作⑥与社区居民开展工作的技巧⑦社区工作评估⑧社区活动策划的技巧⑨进入社区之前的准备⑩管理社区组织⑪会议技巧

第七章

6

2

①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概念和方法②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及其运作③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和过程④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⑤社会工作督导对象与督导者⑥执行工作方案

第八章

5

2

①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②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的特点③定量研究方法④定量研究的一般过程⑤定性研究方法

第九章

8

2

①老年人合法权益②妇女合法权益③劳动就业政策法规④婚姻家庭政策法规⑤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法规与政策⑥社会救助政策法规⑦未成年人合法权益⑧教育救助政策⑨工伤保险政策法规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重点章节的分值与近几年的考试差不多,如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方法的分值依旧占了很大比重,每章都考核了8个单选,和3个多选。第九章的考核也比较多,8个单选,2个多选。其他章节考核都很均匀!

这次考试有几个知识点都反复考核了,比如“社会工作的要素”、“定量研究方法”这两个考点,每个考点都考核了3题,占比较大,“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的伦理决定“”社会环境的主要构成要素“个案工作的申请与接案以及会谈”“社会工作督导对象与督导者”“婚姻家庭政策法规”等这些考点,每个考点也都考核了2题,另外”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这个考点单选考了1题,多选考了1题。

因此,在复习的时候还是不能掉以轻心,扎扎实实做好复习,一个一个知识点的啃,做到“心中有粮,考试不慌”。最后祝愿各位考生都能取得好成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zl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微信扫描图片二维码,实时估分>>

image.png

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根据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公布的时间来看,考试结束后2个月内就可以查询成绩了,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于2021年1月上旬公布,具体公布时间以中国人事考试网通知为准。

免费预约2020成绩查询短信提醒,分数立即知晓!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