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应试技巧

21年中级社会工作考试难度骤增,2022考生该如何应对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1-04 17:24:54
导读:2021中级社会工作考试的有多难,不少考生反馈,考完第一场法规就感觉要当场弃考了,看来今年的考试难度确实是有所提升,那么到底难在哪里~

01/难度分析

2021中级社会工作考试的有多难,不少考生反馈,做完第一场法规,就被难到想要当场弃考了,看来今年的考试难度确实是有所提升,那么到底难在哪里~

1、中级法规

今年法规难度提升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关于数字型考,另一方面是超纲题

数字型考点涉及的内容较多,主要考查了企业中关于残疾人就业比例、社区矫正决定的时限规定、治安管理处罚、新建住宅区入住率、劳动合同法中用人单位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支付情况、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所需费用情况、居委会任期、村民会议召集、欺诈医保的奖励情况等。

其次是超纲题,主要体现在《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对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规定、社会组织建立企业年金的情况、《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中赔偿标准以及欺诈医保的奖励情况等。

2、中级综合能力

从试题上看,今年中级综合能力最突出的特点是在于这两个方面:一是知识点考查更细;二是应用型考题增加,例如第三章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首次考查人类行为的心理学理论——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

另外,关于应用型考题多集中在三大基本方法,如个案中关于个案模式、个案技巧的判断以及社会工作者针对案例情形中服务对象问题的回应等。这类试题对考生的要求较高,需要对知识点有透彻的把握。

3、中级实务

今年实务最大的特点就是方案设计题考了小组工作计划,相信很多考生看到这个题是非常懵的,毕竟近5年都是考查的社区服务方案,突然考查小组工作计划,有点让人猝不及防。例如根据案例,完成本情绪管理小组计划的设计,只需列出每节活动的目标和主要内容。

【小结】

科目

考试特点

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

数字型考点多、老三章(3、12、14)分值占比高、超纲题多

中级社工综合能力

知识点考查更细、应用型考题增多

中级社工实务

案例分析——“知识点+案例”为主,方案设计——小组工作计划

02/如何应对

1、各科要点

(1)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章节

要点

第一章

①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主要内容②立法法

第二章

①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与政策目标②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法规③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成立

第三章

①最低生活保障②临时救助③社会救助的一般规定④就业救助⑤住房救助⑥医疗救助⑦流浪乞讨人员救助⑧共同生活家庭成员⑨特困人员供养⑩教育救助

第四章

①老年人权益的主要内容②妇女权益的主要内容③保障未成年人权益的方法④残疾人权益的主要内容

第五章

①婚姻法②收养法③继承法④法定继承⑤收养关系解除

第六章

①信访工作法规与政策②调解协议③突发事件应对法④行政拘留处罚

第七章

①社区矫正法②禁毒法

第八章

①烈士纪念日标②烈士褒扬条例③军人抚恤优待条例④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

第九章

①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②村民委员会组织法③城市社区建设法规与政策④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法规与政策

第十章

①慈善法②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③志愿服务条例

第十一章

①社会团体登记管理②社会团体分支机构③基金会名称管理规定④基金会名称管理规定⑤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

第十二章

①就业促进法②非全日制用工③劳动合同法④最低工资规定⑤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⑥劳动保障监察条例⑨集体合同协商代表⑩集体合同

第十三章

①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②职业病防治法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

第十四章

①社会保险法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④工伤保险⑤失业保险⑥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2)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章节

要点

第一章

①社会工作的含义②社会工作的功能③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④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⑤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领域

第二章

①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实践原则②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③伦理原则④伦理守则内涵与主要内容

第三章

①人类需要的层次和类型②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③人类行为的类型④家庭教育模式和功能⑤青少年阶段的主要特征

第四章

①精神分析理论②认知行为理论③生态系统理论④存在主义⑤增强权能理论

第五章

①个案工作的模式(危机介入、认知行为、结构式家庭、理性情绪、任务中心)②申请与接案、预估与问题分析③个案会谈技巧④个案管理的角色

第六章

①小组工作的类型②治疗模式③准备和中级转折阶段④小组工作技巧

第七章

①社区工作目标②地区发展模式③进入社区④社区基本情况分析⑤社区问题分析⑥培育组织⑦社区工作评估⑧社区工作的技巧

第八章

①社会服务机构的规划②运作③领导方式④人力资源管理和志愿者管理⑤公信力⑥我国社会福利行政体系的构成

第九章

①督导在社会工作发展中的重要性②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③社会工作督导的一般过程④社会工作督导过程中的技巧

第十章

①社会工作研究方法伦②定性研究③研究报告一般结构④实验研究⑤访谈法⑥非接触研究

(3)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章节

要点

第1章 通用过程模式

社会工作的通用过程模式基础理论、四个基本系统

第2章 通用过程

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第3-10章 8大服务人群

人群的需要、面临的问题、主要内容与主要方法。可借助书上的案例帮助理解。

第11章 家庭社会工作

重点把握家庭社会工作的基础理论、主要内容以及家庭干预技巧等。

第12章 学校社会工作

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学生不同需求和问题的介入方法。

第13章 社区社会工作

城乡社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社区工作过程及主要方法

第14章 医务社会工作

急诊室、精神卫生、肿瘤与舒缓疗护领域的服务内容和工作方法。

第15章 企业社会工作

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企业小组类型、企业社会工作者角色等。

2、复习顺序

整体来看,中级综合能力的知识点和内容偏向于知识点、理论的掌握,中级实务则是对于理论和方法在案例中的应用,中级法规与政策则是倾向于对部门、规定和对应要求的识记。

所以,考生可以先从中级综合能力开始学习,如有余地,可以将法规与政策同步进行,最后学习中级实务。

3、学习技巧

(1)中级综合能力与初级综合能力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增加了一个“社会工作理论”章节以及“社会工作督导”单独成章,考生在初级的基础上,加强对这两个章节的重视。

同时,三大基本方法即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是重中之重,分值占比高,考生一定要重点把握。

(2)中级实务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也会使用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但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

例如在案例分析题中,首先阅读案例分析服务领域,然后看问题,回忆书本知识点(需求、问题、工作方法)等等,最后,结合案例,整合知识点进行拓展即可。

(3)中级法规体系庞杂,每年都有相当比重的题目考察对“数字”“部门”的记忆,重视场景应用考察。通常出题是按照章节顺序考察,考生需要做到心中有数。

03/好课推荐——高端班

对于职备考的考生来说,“高端”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它包含了9大课程,覆盖了3大阶段(基础、强化和冲刺),教材精讲、习题、核心考点、真题解析、考前模拟、考前直播等,多方面帮助考生轻松通过考试,还有许多辅导资料赠送。点击领取>>

(一)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干货笔记】

233网校教材精讲班囊括90%以上精准考点,通过对教材的系统梳理,了解高频考点、章节重点难点等,并结合实例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相应知识,让其复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巩固阶段【教材直播班+高频考点班+题库】

教材直播班是由各科老师直播带学,跟着老师一起在线学习,在这个过程中遇到关于学习的疑问和难题,都可以向老师提问,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

高频考点班是233网校老师通过多年的教研经验,对历年考题进行精确分析,总结出的精华必考点和常考点。

(三)突破阶段【模考金题班+真题解析班】

通过真题了解知识点的考查方式,并根据自己薄弱环节进行逐个突破,直到完全掌握该知识。

(四)冲刺阶段【考题突击班+直播点睛班】

考题突击班是老师根据历年的出题特点整理而成的两套与真题类似的模拟试题,意在学员学习完整个课程后,能对自己的学习成果做个考前摸底测试。同时,通过老师直播划重点,对各科考试要点进行梳理,帮助考生更好的冲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5-2020年社工考试真题解读>>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时间

2022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报名系统体验

社工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2社工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扫码二维码,加学霸群微信,拉你入备考群

weixin.jpg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