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10.24)

来源:233网校 2019-10-24 11:42:00
导读:打盹会做梦,学习会圆梦。本篇为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练习题,每天几道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社会工作师考试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10.24)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做更多试题!

233网校APP

1、某战士父母双亡,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在一次战斗中,他英勇牺牲,被认定为烈士,县民政局发给一次性抚恤金10万。此时,他的舅舅要求得到一半抚恤金,社会工作者应当如何分配?( )

A.抚恤金归公

B.舅舅5万,两个弟弟5万

C.舅舅、两个弟弟三人平分10万元

D.两个弟弟分得10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规定,一次性抚恤金发放顺序为:顺序是烈士父母、配偶、子女,第二顺序是未满18岁的兄弟姐妹和已满18岁但无生活费来源的兄弟姐妹。本题中某战士的舅舅不属于抚恤金享受亲属范围,故本题应选D。

2、小威和小凤准备结婚,两人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家乡不是同一个地方。根据相关法规,结婚登记机关的管辖范围,原则上以当事人的( )为依据。

A.工作地

B.居住地

C.户籍

D.学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婚姻登记机关的管辖范围,原则上以当事人的户籍为依据。

3、小赵年幼的时候被别人收养(并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且收养他的家庭与生父母家毫无任何关系),大学时和一个女孩(是生父母的侄女)相爱后来结婚,随着后来的了解,小赵的亲生父母认出了自己的孩子,此时他们的婚姻还合法吗?( )

A.依然合法,因为小赵和女孩随着收养关系的确定,已经不再有亲戚关系了

B.不合法,虽然被别人收养,但自然血亲关系没法改变

C.依然合法,因为小赵和女孩真心相爱,不在乎世俗

D.合法,因为结婚时双方并不知道彼此的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收养关系的成立并不能改变养子女与生父母之间的血亲关系,故《婚姻法》中关于直系血亲间禁止结婚的限制性规定仍适用于养子女与生父母。故本题选B。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