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7)

来源:233网校 2020-05-07 09:13: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7)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根据《继承法》,下列关于代位继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的儿子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乙的无抚养教育关系的继子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B.甲的儿子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乙的非婚生女儿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C.甲的女儿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丙的丈夫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D.甲的女儿丙先于甲死亡,甲死亡后,丙的解除收养关系的养子可代位继承甲的遗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代位继承。代位继承是指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替被继承人的子女继承被继承人遗产的一项法定继承制度。代位继承人取得遗产时不受辈分限制,被继承人的孙子女、外孙子女、曾孙子女、曾外孙子女都可代位继承。A项中继子、C项中丙的丈夫、D项中养子均不属于被继承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故选B项。

2、根据《民法总则》《继承法》,下列遗嘱中,应认定有效的是(  )。

A.小芸,15周岁,遭遇车祸弥留之际口头订立的遗嘱

B.小强,38周岁,精神病发病且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时亲笔书写的遗嘱

C.老汪,59周岁,通过录音订立的遗嘱,期间无见证人在场

D.老齐,76周岁,亲笔书写并签名订立的遗嘱,期间无见证人在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遗嘱的有效条件。遗嘱的有效条件包括:(1)立遗嘱人必须具有遗嘱能力;(2)遗嘱必须是遗嘱人的真实意思表示;(3)处分遗产只能是个人合法财产;(4)遗嘱不得取消缺乏劳动能力又无生活来源的法定继承人必要的继承份额;(5)遗嘱中应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6)遗嘱的内容必须合法;(7)遗嘱必须符合法定形式。A项小芸15周岁,不具有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B项小强立遗嘱是在精神病发病期间,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时亲笔书写的遗嘱。C项老汪选择录音订立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D项老齐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亲笔书写的遗嘱属于自书遗嘱,不需要见证人,且具有签名,形式合法。D项正确。

3、某公益演出招募志愿者若干名,小吴就是其中一员,为该公益演出提供志愿服务。关于小吴作为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吴可以随时退出志愿服务活动

B、小吴有权带领亲属优先观看该演出

C、小吴有权挑选任何自己感兴趣的服务项目

D、小吴可以要求该组织出具志愿服务证明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志愿者有权参与志愿者组织的管理,对其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进行监督,可以要求志愿者组织出具志愿服务证明

4、残疾儿童小刚能适应学校的学习生活,在申请就近入学时却因其是残疾人而遭到甲小学拒绝,小刚的父亲为此寻求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帮助。根据《残疾人保障法》,关于小刚的入学问题,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采取的做法是( )。

A、与甲小学协商解决 

B、与小刚父亲协商解决

C、找其他学校招收 

D、责令甲小学招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保障残疾人的教育权利,《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普通小学、初级中等学校,必须招收能适应其学习生活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本题中,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甲小学招收小刚

5、市民老吕一家六口居住在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里,显得非常拥挤,而且大儿子马上就要有小孩了,以后住房是个大问题,这让老吕愁得整天吃不好饭。廉租住房保障政策出台,让老吕一家看到了希望,准备申请廉租住房保障。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老吕是户主,由老吕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B、老吕是户主,由老吕向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

C、大儿子马上就要有小孩了,由大儿子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D、大儿子马上就要有小孩了,由大儿子向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提出申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的规定,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应当由户主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本题中,老吕的大儿子不是户主,不能作为申请人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