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0)

来源:233网校 2020-05-10 00:00: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0)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根据《劳动法》,下列公司对员工工作时间的安排,符合规定的是(  )。

A.甲公司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6小时

B.乙公司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6.5小时

C.丙公司每周工作5天,每天加班2.5小时

D.丁公司每周工作5天,每月加班50小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劳动者的工作时间。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8小时、每周工作时间40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应当保证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1日,因此A选项错误,B选项正确。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因此C、D选项错误。

2、产妇小李产假前的月工资为6200元,其所在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800元。单位没有为小李缴纳生育保险费。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下列关于小李产假期间生育津贴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李没有参加生育保险,不得享受生育津贴

B.小李享受每月3100元生育津贴,应由用人单位支付

C.小李享受每月4800元生育津贴,应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D.小李享受每月6200元生育津贴,应由用人单位支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女职工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对已经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按照女职工产假前工资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

3、王大娘年老体弱,在甲县独居,一直由儿子赡养。近年来,王大娘感到儿子支付的赡养费无法满足生活需要,要求居住在乙县的女儿也支付赡养费,但女儿以没有义务为由拒绝支付。王大娘欲通过诉讼程序解决,但无力支付诉讼费用。如果王大娘寻求法律援助,她应当向( )提出申请。

A、甲县法律援助中心 

B、乙县法律援助中心

C、甲县人民法院 

D、乙县人民法院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规定,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代理人的,向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义务人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本题中,王大娘应向女儿所在的乙县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

4、某诈骗团伙打着“神医”的幌子先后诈骗了15位老年妇女,共骗取现金50万元。通过群众举报,公安机关抓捕了这群犯罪分子,使诈骗团伙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各种社会组织均有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职责,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方法不包括( )。

A、行政保护

B、司法保护

C、社会保护

D、法律保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法律保护属于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方法。

5、某企业职工小丁在休假期间遭遇车祸造成重伤,丧失劳动能力。下列关于企业和小丁之间的劳动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企业可以随时解除和小丁之间的劳动合同,并无须支付经济补偿

B、企业可以随时解除和小丁之间的劳动合同,但需支付经济补偿

C、 企业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小丁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无须支付经济补偿

D、企业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小丁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需支付经济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其中列举的情形之一:劳动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用人单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