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1)

来源:233网校 2020-05-11 09:12: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1)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下列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年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征得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意的,可以脱离监护人单独居住

B、征得未成年人及监护人同意的,可以在新闻报道中披露犯罪的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等相关资料

C、中小学生旷课的,学校应当及时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

D、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九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新闻报道、影视节目、公开出版物、网络等不得披露该未成年人的姓名、住所、照片、图像以及可能推断出该未成年人的资料。《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对于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和报道;已满16周岁不满18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和报道。

2、老马有三个儿子,家中共有4间房屋。2010年,老马当着三个儿子的面交代:将东边的两间房给大儿子,西边的一间房给二儿子,北边的一间房给小儿子。”2011年8月,老马与大儿子发生争执,他到公证处做出公证遗嘱,将东边的一间房给小儿子继承,另一间房仍归大儿子继承,西边的一间房给二儿子。一年后,老马又因琐事与大儿子发生纠纷,他又于2012年12月在见证人在场的情况下做出录音遗嘱,把由大儿子继承的房子改由二儿子继承,北边的房屋仍归小儿子继承。当年,老马因病去世。老马的三个儿子持这几份遗嘱要求分割财产。法院应( )。

A、按2010年的口头遗嘱分割遗产

B、按2011年8月的公证遗嘱分割遗产

C、按2012年12月做出的录音遗嘱分割遗产

D、宣布遗嘱均无效,按法定继承分割遗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继承法》第二十条规定,遗嘱人可以撤销、变更自己所立的遗嘱。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后所立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本题中,老马第三次所立的录音遗嘱变更了公证遗嘱的内容,其所做的变更无效,应当以公证遗嘱为后遗嘱,按照公证遗嘱分割财产。

3、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安置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  )管理的原则,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进行安置,保障其第~次就业。

A.属地

B.层级

C.条块

D.垂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退役士兵安置的主要方式。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三十三条,安置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进行安置,保障其第一次就业

4、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应当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  )服务相结合。

A.市场化

B.社会化

C.人性化

D.专业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第四条,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应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要求,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

5、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  ),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

A.35%

B.40%

C.45%

D.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居民委员会的组织设置。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50%的,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