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2)

来源:233网校 2020-05-12 09:42:00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试题每日一练(5.12)

初级社工群:378102909 | 社工考试加微信“ks233wx14"

1、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方式应当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  )服务相结合。

A.市场化

B.社会化

C.人性化

D.专业化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军休干部服务管理。根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第四条,军休干部服务管理应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要求,逐步实行国家保障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

2、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  ),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

A.35%

B.40%

C.45%

D.5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居民委员会的组织设置。新建住宅区居民入住率达到50%的,应及时成立社区居民委员会。

3、某村拟举行村民委员会选举,该村村民老赵与其数名在县城打工的亲戚均登记参加选举。亲戚们因工作繁忙无法回村投票,委托老赵代为投票。根据《村民委员会选举规程》,老赵最多可以接受(  )名近亲属委托代为投票。

A.1

B.2

C.3

D.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委托投票。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每一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接受委托投票不得超过3人

4、杨光大学毕业后在某公司任职,双方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杨光向公司保证自己在三年之内不离开公司,如违约则需支付公司违约金2万元,公司给杨光配备一辆轿车作为上下班之用。两年后杨光收到出国留学的通知书,考虑后决定前往,并与公司协商学业完成后再回公司工作。公司表示同意,但提出由于杨光提前解除合同,要求杨光支付违约金,并退还轿车。杨光不同意,双方遂起纠纷。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杨光不用支付违约金,也不用退还轿车

B、杨光不用支付违约金,但应退还轿车

C、杨光应支付违约金,但不用退还轿车

D、杨光须支付给公司双倍的违约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九十条规定,劳动者违反该法规定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本题中,杨光只是出国留学,并没有违反《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竞业限制,所以无须支付违约金,但应该退还公司分配给其使用的轿车。

5、在一起公诉案件中,被害人周某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诉讼代理人,于是自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周某向审理案件人民法院所在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法律援助机构经审查认为周某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遂指派本机构的工作人员谢某办理周某的案件。谢某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周某的亲属自行委托某律师帮助搜集证据,于是谢某向法律援助机构报告,法律援助机构审查后终止了对周某的法律援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法律援助机构不能指派本机构的工作人员办理受援人的案件

B、法律援助机构有权因为周某的亲属自行委托律师而终止对周某的法律援助

C、公诉案件的被害人按规定不能申请法律援助

D、周某应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之前提出法律援助申请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法律援助条例》规定,法律援助的受援人又自行委托律师或者其他代理人的,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人员应当向法律援助机构报告,法律援助机构经审查核实的,应当终止该项法律援助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