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法规与政策模拟试题

2022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中级法规》试题(5.9)

来源:233网校 2022-05-09 09:27:08
插入模块

1.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具体条件由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

B. 申请人应在户籍所在地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C. 申请人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审核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审核结果应当予以公示

D. 申请人对审核结果有异议,可以向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申请复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住房困难标准和救助标准,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住房价格水平等因素确定并公布。故A错误。城镇家庭申请住房救助的,应当经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者直接向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提出,经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核家庭收入、财产状况和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审核家庭住房状况并公示后,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由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部门优先给予保障。农村家庭申请住房救助的,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故BC错误。《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申请人对审核结果有异议,可以向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申请复核。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复核。故D正确。

2.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特困供养人员申请医疗救助,应当向(  )提出。

A. 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

B.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C.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

D. 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申请医疗救助的,应当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经审核、公示后,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和特困供养人员的医疗救助,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直接办理。

3.某市拟兴办一家残疾人福利企业,配备职工200人。根据《残疾人就业条例》,该企业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至少应有(  )。

A. 20

B. 40

C. 50

D. 1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政府和社会举办残疾人福利企业、盲人按摩机构和其他福利性单位,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25%以上。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该企业为残疾人福利企业,故该企业至少安排残疾人职工200*25%=50人。

4.根据《民法典》,关于继承开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被继承人被宣告死亡时,继承开始

B. 被继承人被宣告失踪时,继承开始

C. 被继承人下落不明满3年,继承开始

D. 被继承人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满1年,继承开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继承开始的时间以被继承人死亡的时间为准。“死亡”在法律上包括自然死亡与宣告死亡。失踪人被宣告死亡的,以法院判决中确定的失踪人的死亡日期为继承开始的时间。根据《民法典》的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4年,或者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2年的,战争期间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的时间从战争结束之日起计算,利害关系人可申请人民法院宣告该公民死亡。

5.根据《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召集和主持居民会议的主体是(  )。

A.社区党组织

B.居民委员会

C.业主委员会

D.街道办事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居民会议由居民委员会召集和主持,居民委员会向居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