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20-05-22 00:00:00

案例分析题

黄玥,女,30岁,年幼时父母离异.一直和父亲生活在一起,不再与母亲往来。黄玥的父亲脾气不好,小时候黄玥特别调皮.经常惹事,对此父亲总是拳打脚踢,因此黄玥与父亲的感情一直不好,父亲也一心忙于工作,没时间管黄玥。黄玥上高中时经常逃课上网,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社会上的男孩,后与其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男孩对黄玥非常好,关怀备至。在黄玥22岁时,因贩毒被判有期徒刑15年,由于表现良好多次减刑,前年假释在家,按规定接受社区矫正。

回家后,黄玥和父亲同住。父亲对于黄玥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目前,黄玥没有固定工作,原本想做生意可是没有本钱,找工作又没有技能。在屡屡碰壁后,黄玥牢骚满腹,情绪很不稳定。在接受社区矫正初期,黄玥非常抵触。社会工作者安排她定期参加社区公益劳动,但黄玥经常迟到。

【问题】

1、黄玥面临的问题和需要是什么?

2、社会工作者在与黄玥建立专业关系时需要运用哪些专业技巧?

查看答案

答题要点:

1、黄玥面临的问题和需要分析如下:

(1)黄玥面临的问题

1)加害社会与加害他人的行为使其较难获得社会民众的同情。黄玥假释回家,与其父亲同住,父亲对黄明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社会上的一般民众,甚至一些亲人,鄙视和厌恶她,不会像对待社会上作其他领域的服务对象(如儿童、老人、残疾人等)一样给予同情与帮助。

2)社会功能严重缺失,增加其功能恢复与重建的难度。黄玥没有固定工作,她很想做一些事情,可是做生意没有本钱,找工作没有技能。在其服刑期间,社会已发生巨大变化,但是黄玥并没有增加相应的能力应对这种变化,社会功能严重缺失。

3)受刑者的身份使其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黄玥身份的特殊性使她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无法得到或很少得到一般社会民众可以得到的经济、物质、社会保障资源,就连其父亲都对黄玥给家庭造成的影响耿耿于怀,常常冷嘲热讽。在生活、教育、就业、卫生、住房、社会交往等方而,黄玥都将面临比一般社会民众更大的压力。

(2)黄玥的需要

1)基本生存条件的保障需要

①黄玥需要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经济收入或最低生活保障救助。

②黄玥需要维持基本生活所需的住房条件。

③黄玥需要维持身体健康的卫生医疗待遇。

2)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需要。黄玥需要通过自身能力维持其基本生存条件,所以,对其教育、就业权益的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3)再社会化的服务需要。黄玥需要接受社会工作者在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提供的服务,使她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从而能适应社会生活。

2、社会工作者在与黄玥建立专业关系时需要运用的专业技巧有以下几点:

(1)同感。社会工作者应通过阅读黄玥的资料或与其接触,设身处地地感受黄玥所面对的困难,增进对黄玥的认知和理解。

(2)诚恳。要求社会工作者在专业关系中始终保持诚恳、开放、真实的态度。

(3)温暖与尊重。要求社会工作者要关心、关注黄玥的一切,并能够向黄玥传达这种情感,使黄玥感觉自己被尊重和被关心着。

(4)积极主动。社会工作者需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表明对黄玥的关心,希望她尽快融人社会,更好地生活下去。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