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实务中级试题每日一练(6.24)

来源:233网校 2020-06-24 00:00:00

社会工作者小宁接待了—位案主刘女士,今年30岁,是国企单位的职员。据案主介绍,刘女士一直希望有个美满幸福的婚姻.渴望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但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婚后才发现自己的丈夫竟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人。家庭生活中,无论何事都得由他说了算,从来不会考虑刘女士的意愿。他们因为这些事情争吵过,但是丈夫仍然我行我素。刘女士曾提出过离婚.并且搬出去住,现在刘女士不知道是该结束这独自苦闷、忧虑的婚姻生活,还是继续维持这段婚姻?

【问题】

请根据上述情况为刘女士设计一份服务方案。

1、问题陈述及分析

刘女士在婚姻生活中面临夫妻关系紧张的问题,她对丈夫不满并有和他离婚的念头。

2、方案设计

(1)方案目标

1)总体目标。使刘女士的家庭更加圆满幸福,实现她的家庭功能的充分发挥。

2)近期目标。让刘女士能很好地应对婚姻生活中出现的危机,让她具备有效的方法来应对或是软化丈夫的大男子主义思想。

(2)方案实施策略

1)对刘女士进行认知调解,让她对其与丈夫的关系进行理性的重新审视。

2)建议刘女士不要把离婚作为解决婚姻问题的唯一手段,充分利用社区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等机构。

3)为刘女士及其丈夫提供婚姻家庭咨询服务。

4)与刘女士的丈夫进行沟通,充分了解刘女士家庭问题的根源、始末,鼓励刘女士的丈夫做出行为改变,使刘女士明白家庭是由两个人共同组成的,学会倾听妻子的意见,共同解决问题。

5)劝说刘女士的丈夫与刘女士进行深刻的沟通,协助两人达成共识,缓和家庭矛盾,开始新的家庭生活。

(3)方案执行

主要包括提供服务、整合社区资源、联系服务机构、监督执行进度等。

(4)方案评估

包括刘女士及其丈夫对服务的满意度、方案执行情况及效果评估等。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