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8.13)

来源:233网校 2019-08-13 08:22:00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3)下载App在线做题

1、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是(  )的目的。

A. 社会救助

B. 康复服务

C. 就业服务

D. 医疗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的目的是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和基本权利,是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最初级、最基本的组成部分。由于社会救助是政府对其成员生存权利的最基本的保护,所以它往往是现代国家最基本的社会福利制度。

2、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的历史,发端于( )。

A.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培训

B. 荷兰阿姆斯特丹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课程培训

C. 美国纽约慈善组织会社“友善访问员”培训

D. 英格兰“慈善训练”学校培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作为现代社会分工的产物,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需要开展专业的教育和培训。1893年,英格兰由济贫院和英国慈善组织会社开设了一个两年制的“慈善训练”学校,开启了社会工作专业培训的历史。

3、老张最近生意较忙,平时很少有时间管读初二的儿子。他近期发现儿子课后时间总是喜欢闷在屋子里玩电脑,平时也不愿与他交谈,这让老张非常担心。他找到社会工作者刘军寻求帮助,刘军建议他平时多抽出点时间陪儿子,尽量与儿子多沟通,周末可以带儿子去郊外游玩。此时,刘军所扮演的基本角色是( )

A. 支持者

B. 使能者

C. 倡导者

D. 治疗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倡导是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倡某种行为。在服务对象必须采取新的行动才能有助于其走出困境但服务对象对新的行动又不了解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采取某种行为的倡导者,即向服务对象倡导某种合理行为,并指导他们以使其成功。当然,这里的倡导不是不顾服务对象接受程度的强行推动。根据题干“建议他平时多抽出点时间陪儿子,尽量与儿子多沟通”社工扮演了倡导者的角色。

4、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来看,以下表述中,哪一个最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  )。

A. 个别化专业服务

B. 尊重案主的决定

C. 助人自助

D. 差别平等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社会工作是为困难群体、脆弱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群体实施专业服务的活动,从更大范围上来说,社会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社会工作看重人、尊重人,把服务对象置于主体和平等的地位。虽然社会工作也向服务对象提供物质等方面的帮助,但是社会工作服务的核心是人,目标是服务对象生活困境的改变、社会关系的改善和自身能力的增强。社会工作把为有需要的个人、群体、社区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也就把他们放在中心位置。社会工作服务以服务对象生活状况的改变、能力的发展为目标,并以此作为自己服务成败的衡量标准,这就必然会持守以服务对象和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社会工作的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既反映了社会工作专业的本质特征,也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与助人自助的理念是相符的。

5、立新初中毕业后就在一家制药厂工作,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将药品装盒,没有什么技术水平,收入也很低,就在前不久,工厂进行整改裁员,立新下岗了。下岗后的立新也曾到处找工作,但因为文化水平低,又没有什么技能,一直没能找到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困难,这让立新非常苦恼。社会工作者如果要为立新提供间接服务,应( )。

A. 给立新进行心理辅导

B. 教导立新工作面试的技巧

C. 给立新提供经济资助

D. 为立新联系就业技能培训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接服务是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直接(而非通过中介)提供的服务,这在社会工作中是最基本的。间接服务是社会工作者借助于其他程序向服务对象提供的帮助。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包括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和研究者。其中,资源筹措者,即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故选D。ABC提供的是直接服务。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