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8.12)

来源:233网校 2019-08-12 08:36:00

2020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

每日一练(8.12)下载App在线做题

1、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所发挥的作用是( )

A. 潜功能

B. 负功能

C. 正功能

D. 显功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学家默顿指出,那些明显的、被参与者所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显功能,而那种未被预期和认识到的后果是潜功能。某些社会现象的某些后果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容易被认识到,这种社会现象的功能就是显功能。如上所述,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改善贫困群体的生活状况所发挥的作用就是显功能。正功能是指所发挥的正面的、积极的、支持性的作用。负功能是指所产生的负面的、消极的作用。

2、下列关于社会工作者角色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只扮演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角色

B. 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主要是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使能者、倡导者和关系协调者

C. 从间接服务的层面来看,其主要角色包括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和研究者

D.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提供直接服务的基本角色、间接服务的角色及合并角色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主要是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使能者、倡导者和关系协调者,间接服务角色包括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和研究者。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包括提供直接服务的基本角色、间接服务的角色及合并角色。故A错误。

3、“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专业应遵循的一个基本理念,它指的是()。

A. 帮助人也帮助自己

B. 帮助别人使自己得到成长

C. 帮助别人使他能自助

D. 帮助别人让他再去帮助其他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即“助人自助”。故选择C。

4、关于社会工作者的概念界定,下面表述错误的是(  )。

A. 社会工作者需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准则

B. 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需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C. 社会工作者需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

D. 社会工作者都需要在实施专业服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我国社会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借鉴国际经验,这里可以作出如下初步界定:社会工作者是遵循社会工作的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事社会服务职业的人员。他们是有一定专业知识并从事社会福利服务的人员。这些人员主要分为两大类:的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行政人员。前者实施专业社会服务,后者则主要对这些专业服务进行设计、统筹、指导和支持。

5、下列各项中属于社会问题的是(  )。

A. 婚姻指导

B. 老人服务

C. 网络成瘾

D. 就业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认为,社会问题是指那些非纯生理性的问题,即与社会因素有关的问题。这样的社会问题就是社会性问题,包括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关系等各种原因而在个人、群体那里产生的困难。社会问题不但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与人们的希望相违背的现象,而且与人们对它的认定有关。社会问题被认为是一种消极现象,它是人们不希望看到的、对人们的正常生活有危害的社会现象。故选C。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020年社会工作师备考已经开始,报名人数激增,考点知识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学习,助你快速取证>>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