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必做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6-17 11:50:00
导读:以下为2019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临考必做题,大家可以在考前抽时间做一做,万一考题了呢!233网校题库,72h高能锁分>>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小石由于工作的工厂倒闭,面临着失业。同时,小石的妻子生病住院,家里两岁大的孩子无人照顾。小石很为难,需要继续赚钱为妻子治病和养孩子,同时家里又没有人照顾妻子和孩子。如果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支持理论协助小石解决困难,下列行为中不属于工具性支持的是( )。

A.帮小石找工作

B.借钱

C.帮忙照顾孩子

D.鼓励、认可小石的能力

2、社会工作者小王为服务对象小张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那么小王提供服务的过程体现的是(  )。

A.资源拥有者对资源缺乏者的给予

B.服务对象的被动参与

C.自上而下的给予与接受的关系

D.双方的平等互动的过程

3、老刘的儿子小阳今年刚刚大学毕业,老刘一直希望儿子能从政,于是鼓励小阳去考公务员。小阳并不赞成父亲的看法,他不喜欢在政府工作,觉得太刻板,不适合自己,他很想自己做点什么,能够自由自在,还不受拘束。为此,父子俩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又都说服不了对方,于是找到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此时,社会工作者的正确做法是(  )。

A.支持小阳的观点

B.劝说老刘尊重小阳的选择

C.劝说小阳接受父亲的意见

D.促进小阳与父亲的沟通

4、小组组员的(  )是发展模式关注的焦点。

A.社会功能

B.心理因素

C.行为功能

D.生理因素

5、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内容包括规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下列属于组织职能的是( )。

A.方案规划

B.服务章程制定

C.需求评估

D.沟通协调

6、为了照顾出国读初中的孩子,张女士辞去工作陪孩子来到美国。由于语言不通、几乎无法与人交流,同时饮食不习惯,气候不适应,到美国不久张女士就病了。但是,孩子却很快就喜欢上了美国的生活,这说明(  )。

A.人类应该努力改变社会环境

B.不同的人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程度不同

C.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关系不平衡

D.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影响人类行为

7、关于沃·威尔士总结的后现代主义的特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

B.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

C.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相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

D.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的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

8、心理治疗师老张组织服务对象成立调查研究小组,带领服务对象一起讨论观察,一起建立问题的假设,设计和执行参加服务治疗计划。这种治疗技巧属于( )。

A.认知重塑治疗技巧

B.合作式的治疗技巧

C.结构化治疗技巧

D.心理治疗技巧

9、定量研究基于(  )方法论。

A.反实证主义

B.自然主义

C.马克思主义

D.实证主义

10、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社区,发现社区中有几位老人患有糖尿病,他们对自己身体很是担忧,情绪也有些低落。社会工作者协助这些老人组织在一起,共同活动,建立社区支持网络。该做法属于(  )。

A.网络分析

B.发展自助小组

C.发掘和培育志愿者

D.提供成长机会

1、D

参考解析:

工具性支持包括引导、协助、有形支持与解决问题的行动等,表达性支持包括心理支持、情绪支持、自尊支持、情感支持、认可等。D项属于表达性支持。

2、D

参考解析:

助人活动(或称服务)是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依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和现实条件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及合作的过程。助人活动实际上是双方围绕解决困难和问题而展开的持续互动。

3、D

参考解析:

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应遵循个别化和非批判的原则。社会工作者应充分尊重每个服务对象的个性与人格,充分理解服务对象之间存在的差异。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应努力促进小阳与父亲的沟通,故选D。

4、A

参考解析:

发展模式亦称过程模式或发展性小组模式,旨在解决和预防服务对象社会功能的衰减问题、恢复和发展服务对象的社会功能。

5、B

参考解析:

组织职能的志愿者人力资源管理包括:(1) 志愿者组织的结构设计;(2) 志愿者的分组、分工;(3) 规范的制定;(4) 制度的制定;(5) 授权;(6) 志愿者的工作流程;(7) 志愿者的招募及甄选;(8) 志愿者的教育训练。

6、B

参考解析:

本题实际考察的是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关系。二者之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人的行为要适应社会环境;(2)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3)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对人类行为产生影响;(4)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5)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关系的非平衡性。

7、C

参考解析:

沃·威尔士总结了后现代主义的5个特征:第一,后现代是人们看待世界的观念发生根本变化的时代,其标志是机械论世界观已经陷入了不可克服的危机;第二,后现代是一个告别了整体和统一性的时代;第三,后现代是一个彻底的多元化已经成为普遍基本观念的时代;第四,后现代的基本经验是完全不同的知识形态、生活设计、思维和行为方式;第五,反对任何统一化的企图。

8、B

参考解析:

认知行为治疗的技巧之一:合作式的治疗关系。治疗师依据理解、友好、同理等原则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平等的合作治疗关系,组成调查研究小组,一起观察、一起建立问题的假设、一起设计和执行参加服务治疗计划等。

9、D

参考解析:

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质性研究)是社会工作研究的两大范式。定量研究大致与实证主义方法论对应,定性研究则与反实证主义方法论、建构主义方法论等方法论呼应。

10、B

参考解析:

自助小组是由一群有共同需要、面临共同问题与困难的个人组成的小组,适用于残疾人、慢性病或严重疾病患者、面临心理困扰的人士、下岗失业或经济困难人士等由于个人因素或社会因素而处于弱势地位的人群。题中社会工作者的做法属于发展自助小组。

编辑推荐: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233网校各科老师考后讲解2019年社会工作者真题及答案,分析出题方向及难度,参透考题命题。点击立即听真题答案讲解>>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