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9.1)

来源:233网校 2020-09-01 11:03:00

1.赵旭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因为家里生活困难,没有钱送他去上学,每当看到同龄的孩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去学校,赵旭就会偷偷地流眼泪,又不敢让家里人知道。社会工作者知道此事后,帮助赵旭联系学校,向学校申请减免相关费用,赵旭终于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了。在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所发挥的功能是( )。

A.维持社会秩序

B.促进社会和谐

C.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

D.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层面的功能包括促进服务对象的正常生活和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就是增强他们的能力和权利,就是增进他们的社会功能,使他们能正常地生活。

2.老王最近感到胃部不适,怀疑自己得了胃癌。经医院检查,各项指标正常,但老王依然怀疑自己患病,精神紧张,晚上失眠,无法正常工作,与妻子也经常发生口角。社会工作者小林对老王实施了一系列帮助:改变老王认为自己患胃癌的非理性想法;鼓励老王定期到医院体检;介绍其参加减压训练等。从社会工作要素的角度,下列关于该助人行为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老王的家庭是小林的服务对象

B.老王是助人行动的主体

C.小林实施的行动是助人活动的载体

D.小林实施的行动体现了对老王的主导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对象也称受害者或案主,它指的是在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的一方,本案例中,老王是小林的服务对象。选项B,在助人活动中,社会工作者是提供服务的一方,是助人活动的主体,本案例中,小林是助人行动的主体。选项C,助人活动时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依据社会工作价值观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及合作的过程,是社会工作最主要的承载者和表现者,本案例中,小林实施的行动是助人活动的载体。选项D,社会工作不是社会工作者随心所欲的行为,而是一种理性行动,他们不是主导者,而是引导者。

3.小李是某大型企业的员工,去年贷款买房,近期物价不断上涨,小李的家庭支出持续增加,而其所在企业目前没有加薪计划,使他感到生活压力倍增,情绪焦虑,为此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从支持者角色出发,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 )。

A.鼓励小李积极面对困难

B.认同小李的负面情绪

C.劝说小李合理安排开支

D.帮助小李借钱还房贷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直接服务角色之“支持者”,是指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并应尽量创造条件使其能够自立或自我发展。根据本题情境,服务对象小李感到生活压力倍增,情绪焦虑,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要鼓励小李积极面对困难、自强自立、克服困难,故选A。

4.立新初中毕业后就在一家制药厂工作,她的主要工作就是将药品装盒,没有什么技术水平,收入也很低,就在前不久,工厂进行整改裁员,立新下岗了。下岗后的立新也曾到处找工作,但因为文化水平低,又没有什么技能,一直没能找到工作,没有了经济来源,家里的生活也越来越困难,这让立新非常苦恼。社会工作者如果要为立新提供间接服务,应( )。

A.给立新进行心理辅导

B.教导立新工作面试的技巧

C.给立新提供经济资助

D.为立新联系就业技能培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包括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和研究者。其中,资源筹措者,即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故选D。

5.13岁的阿威读初二,平时学习成绩很不好,家长的训斥让他产生逆反心理,不但不好好学习,而且还出现了逃课、离家出走的现象。他经常与社会上一些小帮派团体混在一起,上个月竟然参与超市偷窃的案件。由于阿威还未成年,没有被刑拘,但在派出所备了案。此时,社会工作者介入,为阿威提供服务,则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属于( )。

A.学校社会工作

B.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C.矫正社会工作

D.家庭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是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对罪犯、犯罪危险的违法人员、吸毒人员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修正其行为模式以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的服务。本题中社会工作者为阿威提供的服务属于矫正社会工作。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