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27)

来源:233网校 2020-07-27 09:39:00

1、社会工作者小军发现,最近社区内打电话寻求夫妻间纠纷处理的人很多。于是小军决定筹办一个婚姻支持小组,增强他们婚姻的处理能力。针对此小组对象的特点,小军应采用的小组工作模式是( )。

A、治疗模式

B、交互模式

C、发展模式

D、过程模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亦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通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促使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提升其发展能力。互动模式下的小组工作,焦点在于互动关系及其效果。

2、大学生小李认为:老人为社会做出了大量贡献,虽然扶起跌倒的老人可能会被冤枉,但从尊重和爱护老人的角度,应该把老人扶起来,而不应漠然置之。按照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小李的道德水平处于( )。

A、寻求认可定向阶段

B、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

C、社会契约定向阶段

D、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在寻求认可定向阶段,个体的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顺从传统的要求,符合大家的意见,谋求大家的赞赏和认可。选项B,在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个体的道德价值以服从权威为导向,他们服从社会规范,遵守公共秩序,尊重法律的权威,以法制观念判断是非,知法懂法。认为准则和法律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因此,应当遵循权威和有关规范去行动。选项C,在社会契约定向阶段,个体认为法律和规范是大家商定的,是一种社会契约。他们看重法律的效力,认为法律可以帮助人维持公正。选项D,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是进行道德判断的最高阶段,表现为能以公正、平等、尊严这些最一般的原则为标准进行思考。在根据自己选择的原则进行某些活动时,认为只要动机是好的,行为就是正确的。在这个阶段,他们认为人类普遍的道义高于一切。本题中,小李的道德水平处于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

3、社会工作者洪某最近做了一项关于贫困家庭的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认为贫困是命中注定的,他们没有能力去改变这种状况。面对这一情况,洪某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有能力改变环境中的不利影响。洪某做出这种分析的理论依据是( )。

A、系统和生态理论

B、增能理论

C、精神分析理论

D、认知行为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增能社会工作理论认为,个人需要不足和问题的出现是由于环境对个人的排挤和压迫造成的。贫困家庭的成员并非没有能力,而是生活环境的限制,使他们的个人能力被压制了。故选B。

4、刘芳总和家人吵架,不是和儿子吵就是和丈夫吵,自己也不知问题出在哪里,故找到社会工作者小唯求助。小唯了解情况后,用通过强化问题的方法让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更加明显,使原来模糊不清的错误想法显现出来,从而为刘芳了解和改变问题背后的错误想法提供机会。这属于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中的( )。

A、集中焦点

B、感觉震撼

C、互动方式

D、似是而非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似是而非,即通过强化问题让家庭成员之间的冲突更加明显,使原来模糊不清的错误想法显现出来,从而为家庭成员了解和改变问题背后的错误想法提供机会。

5、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是从困难人群到( )。

A、困难群体

B、危机人群

C、灾难人群

D、需要人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领域的扩展主要表现在两方面:(1)社会工作从困难人群到有需要人群的扩展;(2)社会工作从关注社会问题到关注社会的发展。服务对象早期是由于生理原因、心理原因,或者由于个人无法抵御的社会和自然原因而陷人生活极度困难的群体。在当代也包括在非物质领域遇到困难的人士,即拓展为“有需要”的人士。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