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9.8)

来源:233网校 2020-09-08 08:54:00

1.某校的“从毛毛虫到蝴蝶”的提升青少年耐挫力小组,在小组聚会的后期,小组中原本已经解决的问题这时又出现了,组员们在活动中不同程度的表现出不自信、退缩的行为。此时,社会工作者应该( )。

A.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和感受

B.马上结束小组

C.转介组员们给其他社会工作者进行小组辅导

D.不予关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组员们的表现属于典型的小组结束阶段的组员特点,出现退化行为,以期能够延长小组的日程,增加与社会工作者和组员相处的时问。在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任务主要是处理好组员的离别情绪,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

2.各种理论都有其优点和固有的缺陷。“关注了人与社会的共同本质,却忽视了其差异性和独特性。特别是在对人的看法上,只强调人的客观性一面,而忽视了人的主观性一面。”上述观点表达的是( )具有的缺陷。

A.支持社会工作的理论 

B.后现代理论

C.实证主义理论

D.社会工作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实证主义者的信仰系统已经成为人类知识体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实证主义理论的一个缺陷在于它关注了人与社会的共同本质,却忽视了其差异性和独特性。特别是在对人的看法上,只强调人的客观性一面,而忽视了人的主观性一面。

3.社会工作者小兰在对案主进行环境分析中,人与社会关系的理论为小兰对案主问题的判断和解释提供了依据。这体现了理论在社会工作中具有( )的功能。

A.解释问题

B.预测

C.指导服务实践发展

D.发展新的理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理论在社会工作中具有解释问题的功能。当社会工作者试图回答案主的问题时,都可以以一定的理论为依据对案主的需要作出解释和判断。

4.下列属于教育小组的是( )。

A.户外拓展小组

B.单亲家庭自强小组

C.残疾人维权意识培训小组

D.为毒瘾者提供的“美沙酮治疗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项是成长小组,B项是支持小组,D项是治疗小组。只有C项属于教育小组。

5.下列关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服务对象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

B.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

C.注重从人际交往的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

D.注重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品格和态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D项属于人本主义治疗模式的特点,其他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