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9.3)

来源:233网校 2020-09-03 08:42:00

1.社会工作者小武所服务的社区,外来打工人员家庭较多,其中许多中年妇女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待在家里无事可做。小武为她们组织了一个自助小组,推选了小组带头人,并根据他们的需要和问题,指导他们自主完成“主食厨房”的工商注册等一系列手续,既增加他们的经济收入,又可以服务社区。在上述推动发展社区自助小组的过程中,小武运用的技巧是( )。

A.感同身受 

B.自我表露

C.朋辈榜样 

D.体验式学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体验式学习可以制造机会让自助小组的成员承担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帮助他们在亲身实践中肯定自己的能力,看到自己对家庭、对自助小组、对社会的贡献,使他们增强自信心,获得成就感。社会工作者可以根据互助小组成员的需要和问题,策划各种主题的结构化体验或指引性体验,让小组成员对这些体验进行反思,在体验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巧,树立新的态度或价值观,形成新的行为模式。

2.社会工作者在社区招募了15名志愿者组成便民服务队。在开展了1年服务之后,有些队员热情下降,要求退出,其他队员对此非常不满。这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协助服务队( )。

A.劝导热情下降的队员

B.重申所有队员必须坚持到底的目标

C.寻找队员热情下降的原因

D.抑制队员的不满情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志愿者督导中要求社会工作者及时处理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挫折,以便实现服务目标,保障服务对象或相关人员不受伤害,维持良好的服务品质。

3.发动志愿者服务社区是社会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志愿者的特点也决定了志愿者队伍管理的难度。为了保持志愿者服务的热情,社会工作者在发展和组织志愿者时应该( )。

A.仅招募那些主动报名参加的居民

B.经常与志愿者进行非正式的交流

C.要求志愿者服从社区结对的安排

D.帮志愿者确定服务目标和方向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经常与志愿者进行非正式的交流,也有助于加强彼此之间的关系,有利于保持志愿者的热情。

4.社区中的各种社会组织是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服务的重要资源。因此,与相关社会组织建立良好的关系是社会工作者必备的能力。关于与组织交往的做法,正确的是( )。

A.根据组织之间的关系变化随时调整自己组织的形象

B.努力说服持不同意见的组织认同自己组织的立场

C.在合作过程中尽量了解不同组织共同利益所在

D.避免通过中间组织与其他组织交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区组织之间的一种转介是交换关系,即组织可以通过彼此交往而各自受益,而且受益程度对等。因此,建立良好的组织关系的前提是了解不同组织的利益所在。

5.不属于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人类需要的是( )。

A.生理需要 

B.生存需要

C.关系需要 

D.成长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阿尔德弗尔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1)生存需要(E);(2)关系需要(R);(3)成长需要(G)。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