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试题每日一练(7.31)

来源:233网校 2020-07-31 10:39:00

1.社会工作者小方正在进行一项定性研究,探索贫困对家庭关系的影响。在开展研究时,小方必须( )。

A.从关于贫困和家庭关系的理论出发,形成研究假设

B.在走访贫困家庭时保持价值中立,排除自身的影响

C.随着对贫困家庭了解的加深,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研究设计

D.保证研究结果对于指导贫困家庭社会服务具有普遍意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B、D均是定量研究的特点。

2.社会工作者要与服务对象适当交心,在交流过程中可以向服务对象适当袒露心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人生经验等,进而实现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目标。这体现了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 )原则。

A.保护生命

B.真诚

C.自由自主

D.最小伤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真诚原则,是指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要坦诚对待服务对象,适当地做到向服务对象呈现自我,以建立相互信任的工作关系。据此,本题选B项。

3.在个案面谈过程中,服务对象小军反复强调自己要放弃学业,因为无论自己如何努力都考不好,是个生活的失败者,对自己非常失望。为了协助小军改变负面认知,社会工作者较宜采用的服务模式是( )。

A.人本治疗模式

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C.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D.任务中心模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理性情绪治疗模式指出,服务对象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的反应受到服务对象的信念的影响。非理性信念促使服务对象情绪和行为上出现困扰。有些人经历几次失败后认为自己天生就是笨。因此,帮助服务对象克服情绪和行为困扰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协助服务对象质疑非理性信念,使服务对象形成一种理性的生活方式。本题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较宜采用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4.小军由于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其家人对其十分担心,劝其戒毒。小军自己也希望可以戒掉毒瘾,过正常人的生活,可每次都半途而废。家人担心一直这样下去会危及生命,故向有关机构寻求帮助。最后,当地的戒毒所帮他戒掉了毒瘾。这说明社会工作的目标之一是( )。

A.解救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解决社会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有:解救危难、缓解困难、激发潜能、促进发展。而本题所述属于解救危难的层面,帮助服务对象走出生命危机状态。

5.服务对象小王,男,三年制专科生,市场营销专业,目前正在进行毕业实习,实习单位中的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使他烦恼不已。他情绪很低落,不想再去实习单位,要求系部给他另外换一家单位,否则就不去单位实习。小王对社会感到失望、害怕,不想毕业,而且所学专业是市场营销,需要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小王认为自己差劲透顶,不可能找到工作,即使找到也不能胜任。在班主任的鼓励下,小王来到学校个案工作室要求提供咨询。社会工作者告诉小王一些关于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需要掌握的人际关系的知识和技巧,调整小王原来的行为方式。社会工作者在此个案中主要扮演( )角色。

A.使能者

B.教育者

C.联系人

D.治疗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个案工作开展服务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这一知识点。在本题中,社会工作者通过告诉服务对象一些关于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需要掌握的人际关系的知识和技巧来调整服务对象原来的行为方式,帮助服务对象学习掌握处理人际关系的知识方法,改变原来的行为方式,充当了教育者的角色。

真题的利用价值很高,从真题中大家可以了解近几年的高频考点,从中总结出题规律,233网校特邀讲师对社工考试各科的历年真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点击以下按钮观看视频。

历年真题0元课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