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中级综合能力》预习试题四

来源:233网校 2022-12-23 11:44:35

1.公司白领王小姐由于工作压力太大,经常加班到深夜。尽管工作很努力她还是常常担心做不好工作被领导责备。最近,王小姐感到非常焦虑,造成失眠,工作效率也降低了,这又进一步加重了王小姐的焦虑。社会工作者经过初步评估首先运用放松练习的技术,减轻王小姐的心理焦虑,社会工作者扮演的专业角色是( )。

A.教育者

B.治疗者

C.使能者

D.协调者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治疗者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消除或者减轻服务对象的困扰。

2.社会工作者小赵在为服务对象开展个案工作时,注重鼓励服务对象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给予服务对象及时回馈,使服务对象体会到社会工作者的关心。请问小赵运用的个案模式是()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认知行为治疗模式

C.人本治疗模式

D.任务中心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任务中心模式把沟通视为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进行交流的工具,社会工作者需要给予服务对象及时的回应,鼓励服务对象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并让服务对象体会到社会工作者对他的关心和尊重,了解和分享社会工作者的经验和感受。
插入模块

3.大学生小林很少在人多的场合说话,他觉得讲得不好,别人会取笑他,因此每次上课他都坐在后面不发言,不得不发言时他会紧张不安。从认知行为治疗模式看,小林的问题源于( )。

A.认知、行为和情绪三者相互影响

B.他幼年时遭受的创伤经历

C.他自己的非理性信念

D.朋辈群体和老师的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认知行为治疗模式把人的问题归结为认知、行为和情绪三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因此,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需要从认知、行为和情绪三个方面同时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

4.某电台主持人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诉说他面对的种种压力,社会工作者回应说:“看来你的压力都和工作有关啊...”此时,社会工作者采用的会谈技巧是()。

A.同理

B.倾听

C.鼓励

D.摘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摘要。即社会工作者将服务对象长段谈话或者不同部分的话题进行整理,概括和归纳其中的要点。对于服务对象的长段谈话,社会工作者需要进行必要的概括和归纳,如“您刚才讲的是不是包含.....几个方面的要求?”或者“您刚才讲的,我的理解是..... .您有什么补充吗?"通过这样的归纳和概括,可以帮助服务对象增进对自身的理解。

5.社会工作者小孙在给社会救助对象开展个案过程中,发现服务对象非常需要课后托管服务,但是社区里并没有这项服务,于是小孙从现有的志愿者中寻找能提供此项服务的人。小孙的做法属于()

A.资源提供

B.资源开发

C.资源培育

D.利益协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在社区工作中的资源开发通常涉及的是人力和资金,尤其是志愿者的招募和活动经费的筹措。招募志愿者时可以通过发布广告、张贴海报、散发传单等方式向社区或社会公开招募,也可以通过已有的志愿者或社区团体及组织进行招募。如果活动经费不足,可以采用寻找赞助、私人劝募、公益募款等方式筹措资金,但要注意公益募款应遵守相关的法规。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