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模拟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21-04-03 00:00:00

资料下载>>加入备考群】【近6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1.社会服务策划方案的评估( )

A.只是对服务方案所必须推行的主要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估

B.只是对服务方案投入所产生的效果进行评估

C.是对所要推行的“方案活动”的完成情况和服务方案产生效果的评估

D.只是对服务策划方案制定者工作状况的评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策划方案的评估是对所要推行的“方案活动”的完成情况和服务方案产生效果的评估。

2.北京红枫妇女热线,一个纯民间组织,成立至今,逐步形成了以社会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妇女工作者、心理咨询专家和儿童福利专家等专业人员组成的一个群体,采用个案管理的方式对妇女提供服务。请问北京红枫妇女热线的组织结构属于( )

A.问题解决型团队 

B.直线参谋式 

C.直线式 

D.跨专业团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所谓跨专业团队是由来自不同部门、不同专业领域的专业人员组成的一个群体,它们组成团队的目的是完成一项共同任务,或是通过建立跨专业团队来为服务对象提供个案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3.政府对社会福利机构的资助方式一般通过购买服务和奖励来实现。政府奖励一般可分为补助和协议合作,补助是政府拨出一笔经费直接协助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政府扮演( )的角色。

A.奖励者 

B.督促者 

C.伙伴 

D.领导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政府的资助一般通过购买服务和奖励来实现。购买服务是由政府和社会服务机构订立购买服务的契约,政府要求社会服务机构提供公共服务或为其指定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政府奖励一般可分为补助和协议合作,补助是政府拨出一笔经费直接协助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政府扮演奖励者的角色;协议合作则是政府与社会服务机构共同决策并出资给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政府则扮演的是伙伴的角色。

4.某社会工作者小胡设计了一个题为“快乐游戏”的活动方案,目的是通过游戏促进贫困家庭孩子进行情绪管理和建立自信心。小胡将活动方案交给了担任某公司经理的表哥,希望他的企业能捐款,帮助购买一些游戏道具。这种筹资方式属于( )

A.项目申请 

B.电话劝募

C.私人恳请 

D.特别事件筹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私人恳请是机构领导者、员工和志愿者与他们的潜在捐款人面对面地会谈,表达需求、寻求帮助、请求捐款的筹款方式,属于私人性、注重人际关系的筹款方式。此案例中的筹资方式正属于私人恳请。

5.社会工作者小胡目前负责一个志愿者关爱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的项目。为了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小胡每个月都会把参与服务的志愿者召集在一起,讨论服务进展,了解和解决志愿者在服务时遇到的问题,也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提高团队凝聚力。从志愿者管理的内容看,小胡的做法属于( )

A.迎新 

B.督导 

C.奖励 

D.评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训练的一种方法,它是由机构内自身的工作者对机构新进入的工作人员、初级社会工作者、实习学生及志愿者,通过一种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以提高其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的活动。本题中小胡的做法即是督导。

6.对受虐儿童群体进行研究时,社会工作者小曹决定采取定性研究办法。该研究方法应侧重于(  )。

A.归纳提炼出有关受虐儿童问题的理论

B.推断受虐儿童群体的总体特征

C.验证有关儿童被虐待的理论假设

D.发现所研究的受虐儿童群体的特殊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定性研究注重具体独特的现象,收集和分析非数字化资料,描述回答者所经历现实的含义、特征、隐喻、象征等,探索社会关系,从而对个体进行理解、阐释和深度描述。

7.个案研究适于做下列(  )研究。

A.定量

B.推论总体

C.探索

D.验证假设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个案研究是对单个对象(如家庭、团体、机构、组织、社区、学校或部落等)的某项特定行为或问题进行深入探索研究。

8.下列关于社会工作研究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社会工作者努力促进人与环境的平衡,因此社会工作研究是以能力欠缺的个人为对象

B.社会工作研究与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等实务方法不同,它需要遵循的是社会研究的伦理而非社会工作的伦理

C.由于社会工作注重个人的价值与尊严,因此社会工作研究最好采用个案研究方法

D.由于社会工作较注重实践,因此社会工作研究者可以同时是资料收集者、分析者与研究结果的应用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研究是以困难群体及其议题为主要对象,故选项A说法错误;社会工作研究需要恪守社会工作伦理和社会研究伦理,故选项B说法错误;社会工作研究包含多种研究方法,单个研究方法以及各种研究方法的组合,在社会工作研究中均可以得到运用,故选项C说法错误。

9.留守儿童在当前社会已成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日益引起社会的关注。有关调查数据显示,留守儿童多于流动儿童,而且留守儿童中女童的比例高于男童,其中高达12%的留守儿童都有偏差行为发生。社会工作者为了全面、深入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失控对留守儿童行为的影响,打算对此开展一项研究,则社会工作者最应采用的研究方法是(  )。

A.实验研究

B.个案研究

C.行动研究

D.问卷调查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所述内容没有谈到研究者任何的实验设计,因此,不适合采用实验研究方法,故选项A错误;社会工作者并没有表达出要对这些具有偏差行为儿童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意图,因此该研究也不是行动研究,故选项C错误;本研究需要深入探究家庭教育失控对留守儿童的影响,如果使用文件调查的方法恐怕难以看清家庭这个儿童成长环境的情境作用表现,故问卷调查的方法也不合适,故选项D错误。

10.社会工作研究者郭胜在进行某市近3年来离婚率的研究工作,历时半年时间终于完成了研究报告。郭胜接下来的做法不可取的是(  )。

A.秘密保存

B.内部书面发表

C.公开出版

D.口头发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成果应用是社会工作研究与其他研究最大的不同。社会工作者研究者要采用口头表达、内部书面发表、公开出版等形式,与课题委托者、同行和社会人士分享研究成果,以使研究成果发挥最大社会效应,最终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和职业的积极发展。

社会工作者考点太多记不住?!2021年社会工作者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