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卷5

来源:233网校 2020-12-19 00:00:00

1.社会工作的专业伦理观主要受个别化和集体化的影响,这两种观点分别属于( )。

A.心理学与社会学 

B.社会学与心理学

C.生物学与伦理学 

D.伦理学与生物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社会工作专业来说,在社会工作的不同层面,社会工作者处理问题的工作手法不同。受到的伦理约束也不一样。例如伦理观的影响主要受到个别化和集体化的两种观点的影响。前者是心理学的,而后者则是社会学的。

2.( )是婴幼儿成长最关键的社会单位。

A.家庭 

B.托儿所 

C.幼儿园 

D.朋辈群体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婴幼儿阶段对环境的依赖性大,家庭是婴幼儿成长最关键的社会单位。故选A。

3.在社区照顾模式的实施策略中,“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指照顾服务的( )。

A.职业化 

B.正规化 

C.网络化 

D.非机构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社区照顾”是指将一些服务对象留在社区内并向其提供服务。即指有需要及依赖外来照顾的脆弱人士,在社区内的小型服务单位或住所中获得专业人员的照顾。“在社区照顾”的核心是强调服务的“非机构化”,将照顾者放回社区内进行照顾,在他们熟悉的社区环境中生活,协助他们融入社区生活。

4.李某的丈夫今年因车祸突然去世,儿子2岁,平时李某上班时孩子无人照看。社会工作者小申协调李某所在社区的家政服务机构,解决了李某儿子的照管问题。小申提供的这项服务体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除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促进公正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遇到诸多困难。一些困难比较严重,当事人应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社会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克服困难。本案例中,小申提供的帮助,解决了李某照管儿子的问题,正体现了这种目标。

5.明明与小伙伴经常打架。儿童社会工作者与明明进行了两次会谈,并通过学校、老师了解了明明的家庭背景和学业成绩,但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此时社会工作者不宜运用( )的方法,以便收集更多的资料。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收集资料的常用技巧主要包括:(1)会谈的运用;(2)调查表的运用;(3)观察的运用;(4)现有资料的运用。其中,与服务对象会谈是社会工作者直接收集资料的有效方法,而只有对于一般性的情况,才可以采用严格的对答方式。本题中,儿童社会工作者与明明已进行两次会谈仍未完全搞清楚明明的问题,因此仅通过直接对答获取信息是不够的。

6.社区社会工作者老齐在走访社区高龄老人时,发现85岁的秦爷爷有一个22岁的孙子小兵赋闲在家。秦爷爷悄悄告诉老齐,小兵游手好闲,还抽烟吸毒,家人都拿他没办法, 请老齐帮助小兵。与小兵耐心细致的沟通交流后,老齐证实了秦爷爷的说法。针对上述情况,老齐恰当的做法是()

A.评估小兵问题严重性

B.告诉秦爷爷自己解决此问题

C.为小兵拟订服务计划

D.转介小兵给禁毒社会工作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与服务对象初次接触时,社会工作者还有一项工作任务:对于那些立即需要帮助而本机构或者社会工作者无法给予及时必要帮助的服务对象提供转介服务,即通过一些必要的手续把服务对象介绍给其他能够给予及时必要帮助的服务机构或者其他社会工作者。知识点∶第四章第二节,一、申请与接案。

7.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负责人金老师接到社区工作者打来的求助电话,称14岁少年佳佳最近经常逃学,在社区游荡。金老师让实习社会工作者小戴利用他自己也是年轻人的优势与佳佳聊聊,收集相关资料,并完成问题预估。小戴从纵向角度进行预估分析的内容是()

A.佳佳的社交状况

B.佳佳的就学历程

C.佳佳的家庭状况

D.佳佳的学业表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通常,社会工作者需要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进行分析:横向就是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形成的影响因素, 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不同层面;纵向就是分析服务对象问题发展变化的过程,包括服务对象的问题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其中经历了哪些重要的影响事件以及服务对象曾经做过什么样的努力等。

8.王先生40岁,未婚,年幼时父母离异并各自重组家庭。最近,王先生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患有胃癌,需要手术治疗。他备受打击,心情烦闷。社会工作者介入后,为了帮助王先生应对这一变故,引导他说出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及压力感受、与家人的关系以及对未来的期望。上述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收集资料方法是()

A.结构访谈

B.自我陈述

C.评估调查

D.直接观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针对服务对象个人的经历和内心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可以采取由服务对象自我陈述的方式,允许服务对象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情况。这样,就能够把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和主观经验充分呈现出来。

9.李奶奶与儿子吵了一架,觉得很伤心,向社会工作者小吴诉苦。小吴握着李奶奶的手说:“李奶奶,这里没有其他人,您放心,有什么都可以跟我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此时,小吴运用的会谈技巧是()

A.专注

B.倾听

C.鼓励

D.同理心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鼓励。在个案会谈开始时,社会工作者需要放下手边的工作,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把注意力集中在服务对象身上,用心倾听服务对象的谈话,设身处地理解服务对象的内心感受状况,体会服务对象在生活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及时回应和鼓励服务对象的感受表达。

10.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与服务对象的面谈中说:“从谈话中感受到你非常想出去工作,但又整天宅在家里打游戏,不为找工作做任何准备。你的想法和行动是不是不太一样啊?你是怎么看的呢?”小王运用的专业技巧是()

A.澄清

B.对焦

C.对质

D.摘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向服务对象提出自己的疑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