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卷2

来源:233网校 2020-12-09 11:06:00

1.朱莹莹是一名社会工作者,上高中的儿子告诉她明天学校要开家长会,要求家长必须参加,而丈夫此时已到外地参加重要会议无法赶回,她也在一个星期前就与某服务对象约好明天面谈。此时,朱莹莹面临的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 )。

A.保密问题 

B.自我决定原则和家长制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也是普通的公民,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也需要通过一定渠道来满足自身的需要。然而,由于职业上的要求与限制,社会工作者很难兼顾工作与个人的利益,这就要求专业人员尽可能减少二者带来的冲突导致的不利影响和后果。题干中的社会工作者朱莹莹目前面临着个人利益满足与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去参加儿子的家长会,履行了家长的职责,顾全了个人利益就不能履行其社会职责;按时与服务对象面谈,履行了社会职责,尽了应尽的社会责任就不能履行母亲的职责。

2.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通常由( )制定。

A.司法部门 

B.社会工作机构

C.专业共同体 

D.社会工作专业人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专业的伦理守则,简单讲就是一套专业人员从事专业活动的道德指引,它通常是由专业共同体(如专业协会)来制订的,要求所有会员遵照执行。

3.ERG理论中的“成长需要”相当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的( )。

A.生存的需要和安全需要 

B.安全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

C.认知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ERG理论中的“成长需要”是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发展个人的潜力和才能,来得到满足。这相当于马斯洛需要层次论中的自我实现的需要和尊重的需要。

4.社会工作者小梅的服务对象李娟夫妇向她反映了自己儿子的近况,希望得到帮助。情况是这样的:他们的儿子涛涛今年12岁,于一年前跟随他们从长沙来到北京,由于平时夫妻俩工作十分繁忙,无暇教育和照顾儿子,而且由于普通话不标准,涛涛来到北京上学后不愿意和同学交流,总是独来独往,学习成绩不佳,时常遭到老师的批评。他们家的附近,网吧和酒吧都不少,涛涛成了那里的常客。李娟夫妇对此感到很头疼但又手足无措,于是前来求助。小梅在分析涛涛的问题时,最需要关注的环境因素不包括( )。

A.朋辈群体 

B.社区文化

C.家庭环境 

D.大众传媒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环境的构成要素主要包括家庭、朋辈群体、学校、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大众传媒。题干中没有提到涛涛受大众传媒的影响,因此小梅在分析涛涛的问题时,最需要关注的环境因素包括朋辈群体、社区文化、家庭环境、学校氛围,不包括大众传媒。

5.在处理冲突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不仅是充当工作者、辅导者,而且还应是( )。

A.领导者 

B.使能者

C.决策者 

D.调解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处理冲突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不仅是充当工作者、辅导者,而且是调解人、支持者。

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某地有不少在民营企业就职的员工因担忧失业而产生较大压力,有些员工甚至出现了失眠的状况。下列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中,能体现治疗者角色的是()

A.为员工提供情绪纾缓服务

B.协助员工提升其岗位技能

C.联络其同事提供相关协助

D.呼吁企业配备心理咨询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治疗者。社会工作作为一种专业,产生于对有困难、有问题的社会成员的困境诊断和治疗,所以,治疗者是社会工作者最主要的角色之一。这里的治疗借用了医学的概念,但在内容上却赋予了社会工作的含义,即当某些服务对象因贫困、离婚、吸毒和药物依赖、犯罪和违法行为等原因,而使自己的行为发生偏离时,社会工作者就要帮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行为的问题、重塑其行为,以及对他们的行为进行矫正,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方式。

7.单亲妈妈张女士独自抚养女儿,因工作繁忙,平时顾不上女儿的学.业。最近,女儿成绩下滑明显,张女士批评女儿学习不刻苦,女儿觉得十分委屈,抱怨母亲对自己关心不够,母女之间因此经常发生争吵。为此,张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刘求助。小刘一方面缓和母女之间的紧张关系,教导张女士亲子沟通的技巧;另一方面链接志愿服务资源,辅导张女士女儿的功课。小刘的服务领域主要是()。

A.医务社会工作

B.学校社会工作

C.家庭社会工作

D.社区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工作的领域。家庭社会工作是因社会或家庭成员方面的原因使正常的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而由社会工作者提供的支持性服务。家庭社会工作以家庭整体为服务对象,其目的是通过协调家庭成员之间、家庭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帮助恢复家庭的正常生活,发挥其正常功能。在现代社会,由于社会与经济的快速变迁,部分家庭成员或整个家庭难以适应而陷入困境,进而影响整个家庭的正常生活。例如,夫妻不睦、离婚遗弃、家庭暴力、亲子关系紧张等都会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

8.作为一个服务人、帮助人的职业从业者,社会工作者在服务过程中更加注重自我反思和换位思考,与服务对象进行良好的互动,交流想法,分享感受。上述做法最能体现的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是()

A.践行社会公平与正义

B.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服务对象

C.强调服务对象个人尊严

D.注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考查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理解。社会工作是处理人的工作,涉及人与人的沟通和互动行为。因此,社会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包括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即换位思考)、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彼此分享和相互帮助。根据题干,题目强调沟通与互动,故选D。

9.关于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与伦理之间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价值观是一种偏好,伦理是对好坏、善恶的选择

B.价值观关注实践的标准,伦理关注如何确定标准

C.价值观与伦理关联紧密,二者实质上并没有差异

D.伦理是操作层面的价值观,是实践中的行为守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值观与伦理是社会工作专业的重要内容,二者紧密联系但又彼此有差异。首先,价值是一种对事物的偏好或判断,它不等同于以关系建构为基础的伦理,价值观关注好坏、善恶等基本判断或选择,伦理更关注人类行为的正确与否或行为是否适当;其次,价值关注的是人如何看待事物、如何确定标准,而伦理更关注在现实中如何实践价值的标准;最后尽管伦理与价值存在差异,但二者又紧密联系在一起,即伦理的核心要素是善,而善恰恰又是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因此,伦理来源于价值并且与价值保持一致,伦理是操作层面上的价值,是把价值观念转变为行动的行为守则。

10.社会工作者大李在机构值班时接到服务对象小杰的电话,交流中小杰多次流露出厌世轻生的念头,并请大替他保密。根据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处理的一般顺序,大李首先应做的是()

A.辨析伦理困境并评估自身能力

B.咨询督导的专业意见

C.分析给机构带来的利益和风险

D.尊重小杰的自我决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伦理难题,则是指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遇到的一种在道德上难以取舍的模糊或难以找到满意方案的境地。如何面对并妥当地解决伦理难题,是社会工作专业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对社会工作者来说,解决实践中的伦理冲突并不存在一套固定的程序或方案。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首先要清楚如何作一个正确的伦理决定,其次再仔细分析如何解决相应的伦理难题问题。此处社工首先判断这是什么伦理难题,自己有没有能力处理。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