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年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冲刺提分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0-10-26 09:50:00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在某家暴受害者小组中,社会工作者对组员说:“我的父亲长期酗酒,回到家中为了发泄心中的苦闷就打骂我和我妈妈,我那时候十分痛苦,感觉生活没有了希望。但是通过我和我妈妈的努力,终于改变了父亲的恶习。”社会工作者在与组员沟通时,运用了( )技巧。

A.同理心 

B.示范引导

C.自我披露 

D.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2.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李某设计了一些调查问卷,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给他们带来的影响和改变。这一评估属于小组评估内的( )。

A.过程评估 

B.效果评估

C.需求评估 

D.组前计划评估

3.( )的家庭规模比较小,家庭关系比较简单,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家庭形式。

A.核心家庭 

B.主干家庭

C.丁克家族 

D.单亲家庭

4.社区工作方法强调通过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为此社会工作者通常需要召集居民代表大会,讨论有关问题。在会议进行中,社会工作者需要完成的工作是( )。

A.让所有与会者及时并清楚地知道会议的决定

B.与先到会场的居民打招呼和谈话.营造亲切气氛

C.按照会议议程逐项讨论,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时间

D.做好会议记录,并分发给与会人员.以便工作的开展

5.在社区工作中。社会工作者在不同工作阶段采用的介入策略有所不同。社会工作者朱强策划在国庆节举办社区运动会,一方面可以营造与社区其他成员互动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可借此宣传介绍自己所在机构的服务。这一活动应在社区工作的( )阶段开展。

A.进入社区 

B.认识社区

C.组织社区 

D.实施社区工作计划

6.下列体现“助人自助”内涵的说法是( )。

A.牺牲自己利益帮助他人

B.帮助他人就是肯定自己

C.协助他人自己帮助自己

D.帮助他人自己成就自己

7.社会工作者在专业价值观念指导下,根据服务对象个人特殊需要,为其提供个案服务;针对服务对象的同质需要,为更多人开展小组服务。这表明与慈善助人活动相比,社会工作专业的特点是( )。

A.潜在服务对象 

B.专业助人方法

C.个人的价值观 

D.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8.倩倩双耳失聪,生活陷入困境。社会工作者老张协助倩倩申请了低保,又为倩倩联系了职业培训机构,帮助倩倩找到了工作。目前倩倩收入稳定,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老张工作中突出体现社会工作功能的做法是( )。

A.恢复了倩倩的正常生活

B.维护了倩倩的社会权利

C.改善了倩倩的工作环境

D.增进了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理解

9.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在某社区居住不满一年的家庭提供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一方面开展社区教育等服务,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另一方面提供就业辅导服务,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上述服务体现出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作用是( )。

A.构建社会资本

B.维持社会秩序

C.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适应

D.促进社会和谐

10.社会工作是由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等多种要素构成的互动过程。关于社会工作基本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包括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

B.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客体

C.社会工作价值观的核心是助人为乐

D.社会工作专业助人方法在宏观社会工作中更为重要

11.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维系和发展,仅强调社会对个人的责任

B.社会工作价值观来源于社会价值观,两者应始终保持一致

C.社会工作价值观能规范社会工作者的行为,促进专业健康发展

D.社会工作价值观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满足服务对象提出的所有需求

12.小周高考落榜,情绪消沉,失去自信。社会工作者在与其沟通中鼓励说:“你有能力走出低谷,我们一起努力吧。”这种说法体现的社会工作价值观是( )。

A.相信人有改变的潜能

B.相信人应对自己的生活负责

C.相信人与社会相互依赖

D.相信人的社会功能对完成自我实现非常重要

13.某地方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来自某社区服务中心的几名社会工作者.联名撰写并提交了有关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及生活质量的政策建议,从上述内容看,社会工作者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要求其能够( )。

A.增进社会福利 

B.做好专业研究

C.加强行政管理 

D.突出绩效管理

14.小强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他近日因高考选专业的问题感到十分苦恼,父母希望小强学医,爷爷奶奶都劝他学建筑,老师和朋友又提出其他意见。针对上述情况,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小王最适当的做法是( )。

A.劝说小强遵从长辈的建议

B.鼓励小强选社会地位较高的专业

C.说服长辈听从小强的选择

D.协助小强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

15.服务对象刘某向社会工作者老张寻求帮助:“我现在遇到了一个难题。想让你帮我拿主意。”老张和刘某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后,刘某说:“我现在知道该怎么办了。”老张的做法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价值观。

A.尊重服务对象独特性

B.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

C.维护服务对象尊严

D.调整服务对象利益冲突

16.小明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不肯去上学,如果父亲强行将他送入学校他就会早退去其他地方,等到放学时间再回家,小明的行为让父亲非常苦恼。社会工作者为小明进行了心理辅导,发现其不愿意上学是因为父母离婚后,班上的小朋友都说他是没妈要的孩子,进而使他对上学产生排斥。这属于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中的( )。

A.心理问题诊断 

B.心理动态诊断

C.缘由诊断 

D.分类诊断

17.婴幼儿阶段一般是指出生到3周岁这段时间,( )是婴幼儿成长最关键的社会单位。

A.家庭 

B.母亲

C.照顾人 

D.医院

18.社会工作者小路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服务对象服务,在通过和服务对象会谈了解了服务对象的一些情况之后,在征得服务对象同意的前提下,小路计划向服务对象父母和老师了解相关情况。向服务对象的父母和老师了解情况,这是运用了( )。

A.直接治疗技巧 

B.间接治疗技巧

C.现实情况反思 

D.心理动力反思

19.社会工作者想对服务对象和周围他人之间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资料收集,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合运用( )的方法。

A.会谈 

B.自我陈述

C.观察 

D.直接对答

20.( )认为人的本质是好的,具有发挥自身内在各种潜在能力、追求不断发展的基本倾向。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人本治疗模式

C.行为治疗模式

D.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

1.C。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将亲身经历、体会、态度和感受向组员坦白,传递真诚,让组员感受到被信任。通过这种信任关系情境的建构,促使组员也能够坦陈自己的问题和需要,从而使得社会工作者和组员双方在组员的问题及需求上达成共识。根据本题情境,应选C。

2.B。小组的效果评估是指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会工作者会设计一些问卷或量表,让组员根据自己的改变状况,来评估小组的效果。

3.A。核心家庭是指由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类型,这种家庭规模较小,家庭关系比较简单。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家庭形式。

4.C。社区工作常用技巧之“会议中的主要工作”是尽可能按照会议议程一项一项地讨论,每项议程的时间分配尽量严格掌握,适当分配发言和讨论的时间。

5.A。在社区工作的”进入社区“阶段,社会工作者所在的机构可以出面主办一些社区活动,邀请居民和其他社区团体参加,主动营造与社区其他成员互动的机会,也可借此宣传介绍自己所在机构的服务。

6.C。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不仅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而且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即助人自助。

7.B。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都是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

8.A。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具体的帮助和服务,解决其困难,增强其能力,更深层的目标是帮助他们能正常生活。

9.C。题干问的是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作用,而A、B、D三项都是对社会的作用,因此本题答案选C。

10.A。A项,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只是个人,还可能是家庭、群体和社区;B项,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主体,他设计并引导助人过程的进行;C项,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即以帮助他人、服务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D项,社会工作是专业的助人活动,助人方法作为达到助人目的的手段和措施,在服务过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在微观社会工作中,助人方法更凸显出其重要性。

11.C。根据教材知识点,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维系和发展,不仅强调社会对个人的责任,也强调社会中不同群体在发展与分配中的平等机会,因此A项错误。社会工作价值观来源于社会的价值观,在一般情况下是与社会的价值观相一致的.因此B项错误。社会工作者在价值观和职业伦理的指引下,最大限度地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包括基本需要的满足,因此D项错误。综上所述,应选C。

12.A。根据本题情境,社会工作者说出这一番话,表达出了对服务对象潜能的肯定。故应选A。

13.A。社会工作对全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社会福利、公众参与、公共紧急事件、社会行动等方面的要求,所以B、C、D三项错误。题目中社会工作者通过撰写并提交相关政策建议来提升老年人的社会福利水平,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增进社会福利的伦理责任。

14.D。根据教材内容,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要充分保障服务对象的自由和自主以提升服务对象的能动性和参与能力,应尊重服务对象在服务过程中的选择和决定。根据本题情境,应选D。

15.B。根据教材内容,社会工作者是要尽可能避免为服务对象作伦理决定,因为这显然是与尊重服务对象的自决相违背的。根据本题情境,社会工作者没有帮服务对象“拿主意”,而是一起分析了不同解决办法的优缺点,体现的是尊重服务对象自我决定的价值观,故应选B。

16.C。缘由诊断是对服务对象困扰产生、变化的过程进行分析。例如,服务对象的困扰是什么时候产生的、有什么重要的影响事件、在服务对象成长过程中有什么样的变化等.是对服务对象个人历史的考察。案例中的诊断阶段属于缘由诊断。

17.A。婴幼儿阶段一般是指出生到3周岁这段时间。这个阶段生理、心理和社会性发展的主要特征有:大脑发育迅速、行为上开始目标取向、语言能力发展、依恋形成等。家庭是婴幼儿成长最关键的社会单位。

18.B。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包括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两大类。直接治疗技巧是指直接对服务对象进行辅导、治疗的具体方法;间接治疗技巧是指通过辅导第三者或者改善环境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具体技巧。

19.C。收集资料的常用技巧主要包括:(1)会谈的运用;(2)调查表的运用;(3)观察的运用;(4)现有资料的运用。其中,对于服务对象和周围他人之间互动交流的方式,最好采用观察的方式,直接了解服务对象与周围他人的交流方式和过程。

20.B。人本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涉及对人性的基本看法。人本治疗模式认为人的本质是好的,具有发挥自身内在各种潜在能力、追求不断发展的基本倾向。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