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卷4

来源:233网校 2020-12-18 09:40:00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人际沟通是保证个人与个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也是形成个人健康人格的重要条件,这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 )的假设。

A.对人的价值 

B.人际沟通

C.对服务对象问题 

D.对人的潜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在吸收了众多的不同理论之后形成自己独特的理论逻辑框架。其中对人际沟通的假设是,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十分重视人际沟通的状况,认为它是保证个人与个人之问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也是形成个人健康人格的重要条件。

2.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这种辅导技巧被称为( )。

A.人格发展反思 

B.心理动力反应

C.现实情况反映 

D.探索—描述—宣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事件、周围他人对自己的影响等,都属于人格发展反思辅导技巧。

3.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的危害性大,而且时间有限,要想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及周围他人的伤害,社会工作者开展工作过程中必须坚持( )原则。

A.输入希望 

B.提供支持 

C.限定目标 

D.及时处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采用危机介入模式时,要坚持及时处理的原则,因为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的危害性大,而且时间有限,社会工作者只有及时接案、及时处理,才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及其周围他人的伤害,抓住有利的、可改变的时机。

4.行为治疗模式的核心特点是( )。

A.注重服务对象行为评估 

B.关注服务对象行为修正

C.侧重修正行为效果的评估 

D.强调个案辅导关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行为修正,是指具体制订和实施行为修正计划的过程。关注服务对象行为的修正,这是行为治疗模式的核心特点。它通常需要完成三项主要任务:(1)确定行为修正的目标,明确需要改变的行为或者需要学习的新的行为;(2)选择行为修正的治疗技术;(3)实施行为修正计划。

5.对前来寻求帮助的人,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做的工作是( )。

A.了解他们的愿望 

B.分析他们求助的原因

C.促使他们成为服务对象 

D.立即解决其所提出的问题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人,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他们的愿望,进行一个简要的评估,确定是否需要立即给予必要的帮助、他需要什么帮助等,要对求助者有一个总体的了解。

6.小李从部队退役后到某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小李认真阅读该公司近五年来的资料,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周末他还到驻点服务的小区走访,了解居民的具体需求。一年工作下来,小李得到公司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还被评为“年度优秀员工“。从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影响的角度看小李的做法,说明()

A.部队环境让小李有强烈的归属感

B.部队经历使得小李能够胜任工作

C.工作岗位促使小李加强学习实践

D.小李的主观努力改变着外部环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把握题干关键词“从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影响的角度”,D是人类行为对环境的影响,排除;题干主要信息与部队无关,排除AB。

7.初中二年级学生小宁个子较小,近几个月来他经常被学校几名高年级同学打骂或拦住要钱。为了寻求保护,他加入了一个“哥们儿”小团体,也开始欺负他人,并从这个过程中获得满足。针对小宁的情况,社会工作者从个体层面应开展的工作是()。

A.纠正攻击行为,培养社交技能

B.强化家校联络,及时实施干预

C.加强校园监控,保护学生安全

D.改善亲子关系,纠正教养方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抓住题干关键词“个体层面”,排除家校、校园、亲子关系。从小宁个人出发,纠正其攻击行为,帮助其培养社交技能。

8.初中三年级男生小亮手部皮疹严重,医生诊断为重度神经性皮炎,可能由心理紧张引起。医生在完成医疗处置后,将小亮转介给医务社会工作者小黄。小黄评估后,决定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提供服务。他先与小亮妈妈进行交流,分享了自己帮助女儿缓解压力的心得。此时,小黄采用的治疗技巧是()

A.直接治疗技巧之非反思性技巧

B.直接治疗技巧之反思性技巧

C.间接治疗技巧之直接影响技巧

D.间接治疗技巧之维持性技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辅导技巧)。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根据题干,社工小黄与服务对象妈妈交流,是间接服务,排除AB;直接影响是直接指出服务对象行为的不足,不符合题意,排除C;故答案选D。

9.小芸失恋后,整日以泪洗面,闭门不出,一天,她服用了大量安眠药企图自杀,幸好被朋友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拾救才挽回生命。医务社会工作者小赵了解情况后到病房陪伴小芸,协助她度过难关。从危机介入的角度,小赵除了需要迅速了解小芸的主要问题外,更重要的工作是( )

A.危险性评估

B.安抚悲伤情绪

C.联系其家人

D.转介心理咨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危机之后经常伴随服务对象的一些破坏行为。因此,作为危机介入模式的一项重要任务,社会工作者在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过程中,需要对服务对象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以便给予及时的介入和治疗。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不仅对服务对象来说非常重要,还可以有效减少或者阻止服务对象的破坏行为,同时对于社会工作者来说也非常重要,可以预防或者减轻对自己的伤害。

10.小李读初中时父母因家庭矛盾离异,母亲搬离后再无消息,父亲再婚,他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青少年时期的特殊经历令小李一直振作不起来,频繁更换工作,收入不稳定。经社区居委会介绍,社会工作者小王主动联系了小李。为了建立专业关系,小王首先要做的是()

A.专注倾听小李的困扰

B.明确小李问题的表现

C.阐明小李的权利责任

D.确认小李的受助身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个案工作中专业关系的建立。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的初次沟通协商过程中应专注聆听服务对象的困扰,注意运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表达自己的同理和接纳,避免将求助对象界定为有问题的人。另外,社会工作者也要充分尊重求助对象自己的意见,让求助对象自己决定是否接受机构的专业服务。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