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预习卷1

来源:233网校 2020-12-07 10:46:00

1.家庭条件优越但性格内向的任浩,不喜欢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在学校不遵守校规,经常逃学、旷课。任浩的爸爸向社会工作者小温寻求帮助。小温首先了解了任浩的基本情况,然后围绕整合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的社会资源为其制订了合理的介入方案。小温的工作体现了社会工作( )的特点。

A.多方协同

B.强调专业方法

C.注重专业价值

D.职业助人活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复杂的帮助有困难的人及群体的活动,与一般助人活动相比,它有许多特点,主要表现在:(1)职业助人活动;(2)注重专业价值;(3)强调专业方法;(4)注重实践;(5)双方合作;(6)多方协同。本题中小温的工作体现了社会工作多方协同的特点。

2.社会工作者在分析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时,既重视服务对象的个人原因,也重视社会原因。这种分析视角强调的是( )。

A.社会决定性

B.个人适应性

C.需要层次论

D.人在环境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点是“人在环境之中”,认为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在现代社会,社会环境应该为人的正常生活、人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并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这样,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和适应就是社会工作者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3.目前,尽管世界各国的社会制度、文化传统、经济状况有较大差别,但是社会工作在许多国家都取得了发展,并且成为解决社会问题的重要制度性手段。因此,一般认为社会工作取得普遍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法律制度的完善

B.行政制度的改革

C.民主政治的发展

D.福利制度的发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福利制度相关。由于经济发展水平、政治制度、社会结构及福利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同国家的社会工作的实际对象可能会有不同。比如,发达国家将大部分遭遇自身难以克服困难者纳入社会工作对象,而在大多发展中国家社会工作只惠及那些最基本的对象。不过可以发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社会工作的对象在不断扩大。

4.最近社会工作者小韩了解到恒美小区经常发生家庭暴力,部分女性遭到老公的辱骂或者毒打。针对这种状况,小韩决定对恒美小区的女同胞提供相应的服务,小韩的工作内容属于社会工作的( )领域。

A.社区社会工作

B.学校社会工作

C.妇女社会工作

D.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是针对女性需要、为了促进女性的正常生活和发展而开展的专业服务工作。

5.十多年来,慈善家牛敏一直在帮助城市中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孤儿、因失业等原因而导致的贫困者。但随着社会问题的复杂化、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发展,他帮助的人逐步扩展到所有基本生活遇到困难、难以自拔而需要帮助的人,从贫困的个体和家庭到有问题、欠发展的社区,从困难民众到一般公众。这体现了社会工作对象的( )。

A.普及化

B.常态化

C.扩大化

D.增强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对象分为基本对象和扩大的对象。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工作的对象在不断扩大,它已经不再只是包括社会上公认的困难群体,而是可能涉及所有社会成员。社会工作不但面对困难群体进行社会服务,而且面对社会进行公共服务。

6.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界积极响应了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下列最能反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是()

A.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B.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行政化

C.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专业方法

D.社会工作的问题意识和政策思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专业价值是指社会工作者在从事社会服务时所遵循的理念、指导思想和伦理。专业方法是指本职业独特的、在许多情况下要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才能掌握的方法。

7.关于专业社会工作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专业人员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服务性工作属于专业社会工作

B.专业人员在公共卫生事件中提供的医疗服务属于专业社会工作

C.专业社会工作包括在群众团体中从事的社会救助服务工作

D.专业社会工作是由受过规范训练的人员开展的职业化活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专业社会工作。这是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受过社会工作教育和培训的人以专业理念为指导,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对困难人群开展服务。他们或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内,或在某些医院、学校和社区中开展服务。这是一种新型的社会工作,也是与国际接轨的社会工作。

8.社会工作者小王从优势视角出发,为困境儿童开设了以“发现我的闪光点,点燃我的小宙”为主题的小组,旨在增强困境儿童的内在动机,协助他们乐观地面对人生。小王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在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是()

A.解救危难

B.增进社会团结

C.激发潜能

D.促进社会公正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激发潜能,社会工作强调“助人自助”,这里的核心是要增强服务对象的内在能力。人的能力包括已充分发挥的能力、部分发挥的能力、被压抑的能力和尚未被发掘的潜能。对困难群体来说,由于个人生理、心理原因和社会方面的限制,他的一些能力可能被压抑、被忽视。社会工作者的工作就是要激发他们被压抑、被忽视的能力,调动其内在积极性,并配以外部条件,帮助其走出困境。题目问服务对象层面,排除BD;未涉及生命安全,排除A。

9.下列人员中,属于社会工作基本对象的是()

A.面对巨额房贷压力的年轻公职人员

B.需要接受督导的新入职社会工作者

C.不熟悉电脑但需用网课教学的教师

D.生活在商品房小区的独居高龄老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工作基本要素之服务对象。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从发展较快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看,社会工作首先帮助的都是社会上最边缘、最困难、从道义上来讲最需要帮助的人。这些人包括:第一,孤儿、无依无靠的老人和残疾人。第二,精神病患者。第三,因失业而沦为生存困难者。基本对象是那些“最值得、最需要帮助”的人。

10.宋大爷常常带着收留的几只流浪狗在社区散步,踩踏草坪、不及时清理狗粪,引起居民不满。物业管理人员劝宋大爷将流浪狗送交相关部门处置,宋大爷不肯,双方争执不下。为此。社区居委会派社会工作者小夏处理此事。小夏的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角色的是()

A.协助社区居民商讨并制定社区环境卫生公约

B.组织社区志愿者成立劝导队,维护社区环境

C.对接企业资源, 在社区内设置宠物粪便收集箱

D.调解宋大爷与物业管理,人员及社区居民的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社会工作的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者扮演关系协调者的角色,帮助服务对象学习处理社会关系的技巧,协助他们处理好与他人及环境的不和谐关系,并建立起协调关系。

0845217643537.png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如何有效备考,快速掌握重要考点,突破难题,点击备考,刘晓晨老师带你过关>>>

相关推荐: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