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21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初级实务每日一练(5.24)

来源:233网校 2021-05-24 08:53:55

1.    近日,矫正社会工作者动员某大学8名优秀女大学生与某女子监狱的8名服刑人员签署了一帮一结对帮教协议。女大学生主要通过见面、通信、电话等形式对被帮教人员进行教育,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当被帮教人员在生活、学习等方面遇到困难时给予她们一定的帮助,用真情感化在监服刑罪犯,同时也为以后重返社会奠定一定的基础。矫正社会工作者的这项举措属于( )。

A.协助服刑人员解决生活困难

B.为在监服刑人员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C.帮助服刑人员了解外面社会的变化

D.帮助服刑人员构建支持性社会网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监狱中除了被判死刑并立即执行的罪犯之外,其他大多数服刑人员都是要重返社会的,监狱的环境并不利于服刑人员的再社会化。所以,矫正社会工作者在监禁场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是帮助服刑人员加强与社会的联系。矫正社会工作者动员社会志愿人士,与在监狱服刑人员建立结对帮教关系,用真情感化在监服刑罪犯,同时也为其日后重返社会构建良好的社会网络,这是在帮助服刑人员构建支持性的社会网络。

2.    小秋近日被查出患有艾滋病,很多同事朋友知道这个消息后都开始歧视她,让她倍感孤独绝望,小秋的家人因此向社会工作机构求助。社会工作者了解小秋的情况后,发现其家人并没有像其他家庭那样抛弃或歧视小秋,因此准备充分利用家庭资源帮助小秋,此社会工作者采用的介入原则属于( )。

A.个别化

B.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C.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D.考虑经济利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针对服务对象系统的特殊性采取不同的介入行动才能有助于解决问题,例如,对于艾滋病患者来说,并不是所有艾滋病患者的家庭都排斥他们,故对不同的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要有个别化的介入行动。

3.    矫正社会工作者要采取更为主动的姿态去和服务对象( ),这是矫正工作是否成功的第一步。

A.建立关系

B.尊重服务对象

C.制订个案服务计划

D.了解改变动机和参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矫正社会工作者要采取更为主动的姿态去和服务对象建立关系,这是矫正工作是否成功的第一步。

4.    小黄是一位专职的优抚安置社会工作者,工作后,他接到的案例一个普遍的特点是,从军队离开后,无法适应当前的生活和环境,感觉现在的生活没有活力,很怀念军旅生涯,与邻居没有交流,导致情绪低落,与战友却可以无话不说。这体现出优抚安置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有( )的特点。

A.覆盖范围广

B.军队情结深

C.需要层次多

D.问题压力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的特点。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具有覆盖范围广、军队情结深、需要层次多和问题压力重的特点。优抚安置社会工作服务对象中多数人具有较长的军旅生涯经历,有着根深蒂固的军队情结,军队和地方截然不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使得他们在军地转化的过程中面临很大的社会适应压力和很强的情绪诉求。

5.    我国优抚工作中的抚恤对象不包括( )。

A.烈士遗属

B.伤病残退役军人

C.退役军人

D.因公牺牲军人遗属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优抚安置工作中的抚恤是指对现役军人、伤病残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优抚对象给予的精神抚慰和物质照顾待遇,主要包括死亡抚恤和残疾抚恤两类。

0845217643537.png

相关推荐: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资料抢先领>>

2021社会工作者考试模拟试题在线测试>>

历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233网校社会工作者2021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